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护航“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本报讯 记者刘江波报道:5月7日,集团公司2021年党组巡视工作会议暨第一轮巡视进驻动员会在京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党组巡视工作,启动部署2021年党组第一轮巡视。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并讲话,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强的担当、更高的标准、更大的作为,进一步擦亮巡视巡察利剑,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护航“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巩固拓展公司政治生态根本好转成果、打造廉洁石化亮丽名片、加快实施世界领先发展方略提供坚强保障。

        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蒋亮平传达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宣布党组第一轮巡视各组组长、副组长名单和巡视任务安排。胜利油田、河南油田、润滑油公司等3家单位作大会交流发言,销售公司等5家单位作书面交流。

        会议以“视频+现场”形式召开,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视频会议,统一部署巡视工作;第二阶段为现场会议,各巡视组在进驻现场安排任务。

        张玉卓指出,2020年,公司巡视工作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党组工作安排,坚守政治巡视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打造廉洁石化亮丽名片、建设世界领先企业愿景目标,高标准深化中央巡视整改、高站位聚焦巡视监督重点、高质量创新推进同题共答、高效能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利剑作用更加彰显,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战双胜”提供了坚强保障。过去的一年,巡视工作战线以“站排头、争第一”的自觉追求,有力保障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有力彰显了中国石化“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有力促进了企业改革发展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党组深化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以及巡视工作的创新做法,得到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巡视办等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张玉卓强调,要扎实推动巡视工作质量迈上新台阶。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政治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的重要指示,牢牢把握中国石化的核心职责,以更高的标准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新时代新阶段新任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自觉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政治大局开展巡视监督,确保发展的正确方向。切实把准巡视监督重点,围绕“四个落实”“五个聚焦”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处理好“有形”与“有效”的关系,处理好“全面”和“重点”的关系,处理好“显性”和“隐性”的关系,确保巡视监督不发散、不跑偏。完善联动贯通工作格局,统筹谋划加强联动贯通的制度机制和具体措施,坚持党组巡视与党委巡察上下联动,坚持巡视工作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坚持巡视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同步推进,健全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巡视监督工作格局。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坚持“前半篇文章”与“后半篇文章”一体贯通、整体推进,构建巡视整改长效机制,强化巡视成果转化运用,将巡视整改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新动能。

        张玉卓要求,要切实加大对巡视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抓好巡视工作,直接反映和检验着我们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必须拿出最严肃的态度,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党组将一以贯之以上率下,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紧盯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扎实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直属单位党委要坚决扛牢主体责任,把接受巡视、深化巡察、问题整改作为分内要务、应尽之责,严在日常、抓在经常;职能部门要把主动参与监督与靠前强化监管结合起来,多谋思路、多出对策、多拿实招,为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加油。要不断提升巡视工作监督效能,坚决做到谋划部署系统化、工作推进规范化、业务管理信息化,推动巡视监督体系不断完善。要选好配强巡视干部,强化巡视干部教育培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让更多干部到巡视岗位经受初心使命的洗礼、接受责任担当的考验、得到素质能力的磨砺、受到纪律作风的锤炼,涵养巡视人才“一池活水”。

        蒋亮平就做好这次巡视工作强调,要进一步强化“一盘棋”思想,深入做好同题共答,实现巡视监督成果的最大化,不断提升巡视监督的综合效能。进一步突出监督重点,更加聚焦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增强巡视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既要“祛邪”又要“扶正”,在严格监督的同时,也要积极为踏实干事者撑腰鼓劲,为担当者担当。

        据悉,在本轮巡视中,增加了“卡脖子”技术攻关和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科技专项巡视组组长、副组长,总部部门、事业部和部分在京单位、专业公司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党组巡视组、环保专项巡视组成员,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其他直属单位党政主要领导、纪委书记在分会场参会。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