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油生产经营

直面变局显担当

克服高油价及疫情多点频发等不利影响,圆满完成国ⅥB汽油质量升级,全力增产备足柴油资源,扛稳扛牢“保供应”政治任务。增加化肥企业生产用硫黄,支援农业民生,保障“春耕”“三夏”“秋冬种”用肥。构建燕山石化、天津石化冬奥“双氢源”保障体系,石化清洁氢点燃冬奥主火炬。全面开展成品油、自销产品税务合规性自查,坚决执行国家和政府监管要求,维护消费者权益。全年加工原油2.42亿吨、降低5.1%,成品油收率提高0.6个百分点,化工轻油收率降低0.2个百分点。

“双特”取得新突破

特种油品发展取得突破  润滑油产业链自主化水平不断提升,合成航空发动机润滑油通过适航认证,成为第一个进入商业应用的国产润滑产品;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PMA型降凝剂(T866)等自主添加剂国产化替代稳步推进。特种专用油品生产取得突破,茂名石化专用150BS基础油达HVIⅠc级标准要求,荆门石化成功通过食品级白油认证,金陵石化高附加值重烷基苯实现工业化生产和市场应用。

特色产品生产不断成熟  金陵石化、茂名石化生产的针状焦产品经评测达特级焦水平,成功应用于450毫米、550毫米高功率石墨电极和高端锂电池负极材料;济南炼化、齐鲁石化分别成功产出负极材料专用焦、高端低排预焙阳极焦,实现客户化定制;镇海炼化生物航煤获国际认证机构SCS颁发的亚洲首张全球RSB认证、国内首张生物航煤适航认证,实现国内外商业化飞行;荆门石化首次试生产石油基商业航天火箭煤油,生产的产品具有成本低、理化性能好的特点,可摆脱原生产技术对特殊油种依赖;特种改性沥青成功应用于虹桥机场,成都天府F1赛道专用改性沥青成功开发,净味环保沥青在多家企业得到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