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战略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国际化经营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和 “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指示精神。认真落实集团公司“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新格局,充分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定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提升国际合作层次和水平,逐步形成上中下游业务协调发展,投资贸易工程良性互动、国内国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推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向世界领先的洁净能源和合成材料公司迈进。

我们将全面践行战略引领、价值创造、资源驱动、市场导向、协同发展、能力匹配的新国际化经营战略。

战略引领:围绕建设世界领先的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愿景目标和公司“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新格局,开展国际化布局和经营。

价值创造:优化要素资源配置,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充分发挥价值管理的优化和调节作用,把有限的资源向优势和战略性产业集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资源驱动:将“获取境外资源”作为“走出去”的驱动因素。坚持获取多样化,加大境外原油和天然气的获取力度,探索发展新能源等低碳资源,不断丰富境外能源结构和内涵,夯实国际化经营的境外资源基础。

市场导向:将“开拓境外市场”作为国际化经营的重要方向。立足全球化布局,加大境外市场开发力度,提高国际化经营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提升品牌效应。

协同发展:坚持上中下游一体化、产销研一体化、产融一体化、境内外市场一体化,统筹兼顾、综合平衡,实现集团公司国际化经营整体效益最大化。

能力匹配:在现有资源和能力基础上,量力而行,优选区域、适度布局,有所为有所不为;统筹好当前与长远、做大与做强、收益与风险,实现国际化经营的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

未来的国际化经营,将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利用集团公司上中下游全产业链、产销研运一体化的优势,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布局重点,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以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统筹好境内外国际业务、发挥好板块间协同效应,在梳理出优选区域和重点发展国家,做好国别分析的基础上,“走出去”获取资源、开拓市场,与合作伙伴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引进来”发展高端,反向整合公司产业链,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通过开展好国际化经营,实现集团公司的“十四五”规划目标,实现中国石化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