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营

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能源安全战略思想和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对外工作方针政策,扛牢责任、奋力攻坚,锚定加快实施“走出去”和“引进来”战略不放松,积极参与能源国际合作和全球市场竞争,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区域,着力优化全球业务布局,不断推进公司国际化经营迈出新步伐。

境外油气勘探开发

截至2022年底,在全球23个国家投资44个油气勘探开发项目,已初步形成油气并举、海陆兼顾、常规非常规多样化的总体境外油气战略布局。全年完成三维地震采集200平方千米、探井和评价井42口,在安哥拉、埃及等地区获1项勘探突破、8项勘探新发现和2项勘探新进展,新增权益2P储量和2C资源量916万吨油当量,超额完成年度储量目标。紧盯关键增产领域,加强高效井位论证,强化工程技术创新,力争早部署、早投产、早见效,新建权益产能326万吨,新产能当期产量贡献159万吨,当年产能贡献率48.8%,均大幅超过年度目标。新项目开发工作主动出击,增强与资源国政府、国家公司和国际油公司的沟通,拓展合作机会。加快推进低效无效资产处置,重点运营项目获得实质性进展,资产结构持续优化。

境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

积极应对海外疫情不利形势,紧抓国际油价相对高位运行、业主投资回暖等有利局面,积极工作,加压奋进,海外业务整体呈现出积极向好、昂扬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截至2022年底,在35个国家开展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在执行合同332个,合同额175.1亿美元。全年,新签合同74个、合同额23.2亿美元,完成合同83个、合同额19.3亿美元,均超计划完成。

境外炼化合资合作

在全球5个国家参与投资8个炼化、仓储项目,总投资约117.71亿美元。拥有境外炼油能力750万吨/年、仓储能力136万立方米、润滑油脂能力8万吨/年、丁腈橡胶能力1.05万吨/年。正在施工建设的俄罗斯阿穆尔天然气化工项目为中俄石化合作的典范,设计产能230万吨/年聚乙烯、40万吨/年聚丙烯。

境外炼化工程服务

努力应对疫情影响和复杂多变的外部市场环境变化,炼化工程板块积极拓市,在非洲和中东市场有新突破,其他项目执行稳步推进。截至2022年底,在16个国家开展炼化工程服务项目70个,以设计、EPC、施工项目为主;在执行合同92个,合同额60.80亿美元。

国际贸易

为确保稳定能源供应,持续加强与产油国、供货商的战略合作,努力从全球获取高性价比原油资源。2022年,油气国际贸易经营总量3.65亿吨(含碳交易),减少3612万吨,减少9%。原油经营量2.94亿吨,减少2942万吨,减少9.09%;进口2.03亿吨,减少453万吨,减少2.10%;第三方贸易0.91亿吨。成品油经营量5055万吨,减少6万吨,基本持平;出口2346万吨,增加99万吨,增加4.4%;第三方贸易2482万吨。全年进口LNG进口1567万吨(折合224亿立方米),减少242万吨(折合35亿立方米),减少13.4%;第三方贸易225万吨(折合35亿立方米)。

2022年,化工品境外贸易额65.4亿美元,增长56%;经营总量568.8万吨,增长10%。设备材料、其他炼销副产品及其他化工品等国际贸易规模10.55亿美元,下降22.71%。催化剂境外销售(出运)24098吨,金额14761万美元,增幅86.58%,创历史新高,实现逆市上扬。润滑油境外贸易额总计3.17亿美元,经营总量19.6万吨。易派客国际站交易金额217.5亿美元。

境内国际合资合作

响应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和“稳外资”要求,积极推动境内重点国际合资合作项目落实,助力中国石化化工产业实现差异化和向高附加值领域发展。2022年,成功收购英力士宁波ABS公司50%股权,设立合资公司。此外,为升级赛科产品结构、优化原料供应以及提升管理水平,通过合资合作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成功向英力士出售赛科公司50%股权,2022年内实现交割,设立合资公司。

提升绿色低碳国际合作水平,与壳牌、巴斯夫、宝武在第五届进博会上签署CCUS合作备忘录,在华东地区共同启动中国首个开放式千万吨级CCUS项目。做好胜利埕岛西勘探开发产品分成项目、三交北煤层气项目等境内油气合资合作,合作区块累计交油1041.86万吨,其中中方分成油497.35万吨;累计产气7.8亿立方米,其中中方分成气6584万立方米。

境外业务分布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