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激发奋进磅礴力量

——胜利油田发现60周年特别报道之二

        本报记者  宋铁毅  徐永国  王维东 蔡廷永

        2月8日,胜利油田党委召开常委会,就如何对表对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进行专题研究,明确60项重点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基础。“但凡涉及企业改革发展和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在党委会上进行前置研究已成为胜利油田的规定动作,更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具体体现。”胜利油田党委负责人介绍。

        胜利油田现有基层党组织2000余个、党员5.5万名。在当年热火朝天的会战年代,胜利油田的共产党员带动员工群众战天斗地,在一片盐碱荒滩上建起我国又一个大油田。

        进入新时代,胜利油田党委坚决扛起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责任使命,建立完善党建引领机制,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引领员工群众攻坚克难,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如期实现盈亏平衡点降至50美元/桶的目标。

        从以原油产量为中心到如今的一切围绕价值创造,胜利油田的发展史也是一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生动历史。

        目光投向5年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能源需求不足等因素叠加,国际油价出现断崖式下跌。受此影响,胜利油田出现连续亏损。面对不利形势,胜利油田如何展现自身价值、实现更大作为?

        紧要关头,党的领导成为最亮的航标。

        “必须用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必须用改革激发老油田新活力”“必须用科技创新稳油增气降本”……2017年初,在胜利油田领导班子务虚会上,新旧观念激烈碰撞。原定2天的会期延长至7天。

        碰撞之后达成共识——围绕践行党中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胜利油田决定实施价值引领、创新驱动、资源优化、绿色低碳、合作共赢的“五大战略”,努力实现年稳产2340万吨、盈亏平衡点降至50美元/桶。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实施‘五大战略’,以抓经济的实际行动展现讲政治的高度自觉,是通过党建的高质量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2018年11月,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一次大会上这样点赞胜利油田。

        领导层思想统一了,但一些员工思想观念转变并非易事。

        “除了干采油,我们还能干什么”“社会需要的服务不是我们的特长”“只有干主业,饭碗才能端得稳”“市场竞争激烈,我们有什么优势” ……在改革之初,不少人产生畏难情绪,旧观念固化难解。

        开发油田必先开发心田。

        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教育,激发外闯市场、艰苦创业精气神;连续4年深化开展“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创效益、创一流、创和谐”主题活动,引导员工更新理念;从勘探开发、经营管理等方面梳理出需要摒弃和需要强化的160条思想观念,凝聚改革共识。从机关到基层、从一线到后方,全方位、全覆盖的观念引导持续推进。

        从怎么看到怎么想,再到怎么办,一场场形势任务教育、一次次对比算账,让干部员工的思想观念悄然发生变化,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越来越强。

        “能创效就是好岗位”“挣一分钱比花一分钱更有价值”“昨天再好已成过去,明天再难也要坚定前行”……随着一系列新观念深入人心、成为共识,胜利油田深化改革的力度也逐步加大。

        党建工作成效如何,改革发展成果是最有说服力的检验。近3年,胜利油田完成电力、井下作业等15个业务的专业化整合,涉及4万多人;2万多人走出去闯市场创造新价值;183个区块、7.3亿吨未动用储量开发运营权流转,实现储量高效动用。时间短、涉及人员多,动作也很大,但是动静却很小,油田各项工作运行平稳。变革性措施的稳步推进与党建的引领保障密不可分。

        “改革推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要跟进到哪里。”胜利油田人力资源部(党委组织部)副经理杜宝更介绍,“为适应油公司建设、专业化发展、外闯市场等新形势,胜利油田探索在采油管理区、项目部等经营管理基本单元上设置党支部、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优化6类基层单位党支部设置模式,推动管理责任、组织功能、政治优势回归基层,让党组织担负起引领发展的责任。”

        不论是在20世纪油田开发初期,还是如今进入深化改革时期,“支部建在连上”的传统始终坚持,从未改变。目前,胜利油田基层班组党员覆盖率达100%。

        改革越深入,堡垒越坚固。为了使基层党建工作做有标准、行有规范,编写《胜利油田党建“三基本”工作手册》,形成油田党委和各板块党组织“1+4”工作指南;制定出台党支部分类定级管理办法和考评细则,完善党支部建设考评标准体系;持续开展示范党支部书记行、党建专家基层行,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建设质量,涌现出一批先进党组织。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孤岛采油厂党委大力推进稳油增储降本,累计产油近两亿吨,连续5次被评为全国高效开发油田。成为第一批中央企业基层示范党支部的胜利采油厂注采201站党支部,针对油田进入特高含水开发期的实际,发挥党员在攻坚创效中的突出作用,全站油井生产时率大幅提升。

        60年峥嵘岁月。在党旗引领下,胜利油田为国献油12.5亿吨,累计上缴利税1.03万亿元。如今,胜利油田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只有牢牢抓住‘根’和‘魂’,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才能推动油田高质量发展,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体现胜利作为、彰显胜利担当。”胜利油田负责人说。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