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党组再次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本报讯 记者赵士振报道:10月20日,集团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再次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张玉卓主持并谈学习体会,强调要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补钙,争当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钻研,争当应对变局、开创新局的行家;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领悟,争当管党治党的中坚;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实践,争当掌握“金钥匙”的干将闯将,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凝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强大力量。

        马永生、赵东、蒋亮平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等内容分别作交流发言,结合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

        会议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连同前两卷,集中反映了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发展脉络、主要内容,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权威、最系统、最鲜活的原著原典。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切感到习近平总书记扛起了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担和对自我的严格要求、对人民的大爱无疆。我们要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扛起自己的担子,夙兴夜寐、为党分忧、为国尽责,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用在为党干事上。要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紧跟核心、维护核心,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带动更多的同志作践行“两个维护”的模范。

        会议强调,当前,中国石化发展面临多重任务,正在经历多线作战,不少领域也面临多难选择。很多问题,如果没有理论指引,没有见识和视野,没有胆识和担当,是解决不了的。我们既要深化改革又要维护稳定,既要增加经济效益又要坚定扛起社会责任,既要果断推进转型升级、在复杂局势下推进国际化经营又要坚决防控重大风险,在各种约束条件下实现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的均衡,难度之大,前所未有。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有如履薄冰的谨慎、居安思危的忧患,决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一定要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在“实践—认识—实践”持续深化的过程中,彰显党的创新理论的威力。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刻总结我们党执政70多年和改革开放40多年党的建设的经验,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我们一定要深入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律,着力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驰而不息反“四风”、树新风,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中国石化的政治生态搞得好好的。一定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威慑、约束、信仰有机统一在一起,努力打造廉洁石化亮丽名片。

        会议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重要的理论品格,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通过学习,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公司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练就担当作为的铁肩膀、真本事。要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思考如何在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把握机遇找准定位、如何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如何加快探索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如何尽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等问题,并切实拿出思路和解决方案,不断破解发展难题。

        张玉卓要求,理论学习不能止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党组织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同时,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契机,大兴理论学习之风,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更好地强根固魂、推动工作,为构建“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