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永生到南开大学讲授国企公开课

        本报讯 记者程 强报道:12月19日,“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100讲——南开大学专场报告会举行。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做题为《爱我中华  振兴石化  为美好生活加油》的报告。

        70年前,我国石油石化产业一穷二白,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具有完整石油石化产业链的国家之一,是全球第二大炼油国,第二大乙烯、丙烯生产国和最大消费国,还是第六大产气国、第七大产油国,石油石化产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了坚强支撑。马永生说,中国石化36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是我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精彩缩影,是国有经济融入市场经济、充分发挥主导作用的生动例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具体体现。

        马永生分析,清洁、低碳、多元是未来能源发展主要趋势,而石油和天然气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仍是全球能源主体。能源安全是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基石,油气安全是能源安全的重中之重。中国石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立国内勘探开发“优先发展”战略定位,实施七年行动计划。我国油气资源总体丰富,已找到的石油和天然气只有总量的30%和15%,石油年产量稳定在2亿吨、天然气年产量达到3000亿立方米甚至更多,是有资源保障的。

        马永生说,进入新时代,中国石化将牢记使命,坚决扛起“国家队”的责任担当,努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引领石化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主创新方面,攻关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布局氢能产业,以智能制造和商业新业态为主线推进全产业数字化转型;绿色发展方面,大力推进清洁生产,积极发展地热、生物航煤等可再生能源。

        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致辞,600多名师生参加报告会。今年国企公开课活动由国务院国资委、教育部联合开展,马永生上半年已在四川大学进行讲授。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