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强化设备完整性管理体系建设

        本报讯 记者符 慧 通讯员吕 伟报道:1月~11月,九江石化机泵加班检修工时率同比下降八成;广州石化动设备加班抢修工作量同比减少一半以上……中国石化设备完整性管理体系在9家试点企业推广一年多后,收效明显。

        提升“四性”(安全合规性、环保合法性、工艺平稳性、设备完整性)是炼化板块打造本质安全环保的体系工程。为提高设备管理水平,中国石化在炼化企业中试点推行设备完整性管理体系。传统炼化企业设备管理以经验和制度为依托,容易受到人员流动、职务调动等外部因素影响,且设备管理要素碎片化,好的经验难以形成体系推广。炼油事业部与化工事业部在集团公司党组领导的支持下,在借鉴国外管理经验的基础上,传承中国石化传统设备管理的优秀做法,引进、创新设备管理理念和技术工具,有机融合形成中国石化自有的设备管理体系。

        2018年,在总结武汉石化、济南炼化设备完整性管理体系成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中国石化发布厚达239页的《炼化企业设备完整性管理体系文件(V1.0)》,以KPI(关键绩效指标)为引领,依托信息技术,梳理标准化业务流程,从而增强企业风险管控能力。

        体系文件依靠技术和规范消除企业间的信息孤岛,确定了风险管理、缺陷管理、定时性工作、预防性维修、标准化流程等内容。借助体系文件,即便是新员工也可以很快了解“应该做什么,什么时间做,应该怎么做,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一体系在中国石化推广后,员工在企业间调动不会因企业不同而出现主要标准不一,或是难以掌握相关管理要求。

        依照体系文件,企业在炼油事业部与化工事业部,以及技术支撑单位青岛安工院、中国特检院的指导下,结合自身情况,可以设置自选动作,进一步细化管理规则。燕山石化、天津石化、齐鲁石化、镇海炼化、九江石化、上海石化、沧州炼化、广州石化、茂名石化等第一批9家企业的设备完整性管理体系推广工作于2018年7月启动。

        在一年多的试点推广中,中国石化设备完整性管理体系持续完善,设备信息化水平持续提升,体系运转效率提高。炼油事业部与化工事业部组织专家到推广企业中现场帮促,开展以设备完整性管理体系为标准的大检查,有效加快了体系建设。

        目前,系统内的专家组成综合和动、静、电、仪等5个专业组,经过多次讨论制定出设备分级、定时性工作、预防性维修策略和缺陷管理程序,其中定时性工作和预防性维修策略计划进入应用阶段。9家推广企业制订、发布体系建设工作计划,成立设备可靠性工作团队,切实加强设备可靠性分析,为设备管理提供指导。设备完整性管理信息平台、设备缺陷标准库等陆续建立,设备管理APP在企业中推广应用,二维码在设备管理中广泛使用。专业培训也分层次、分阶段逐步展开。

        通过体系建设,预防性工作思路逐渐落地生根,标准化、共享理念得到大家认可,设备故障率、装置非计划停工率明显下降。设备技术人员工作思路和方法也发生变化,从以往的“现场忙忙碌碌,技术上建树不大”,逐渐转变为抓设备本质安全,抓可靠性分析,设备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在2019年的设备大检查中,推广企业的排名均明显提升,其中镇海炼化、齐鲁石化、九江石化分别在第一群组中排名第一、第三、第四名。

        2020年,中国石化将启动第二批13家企业的设备完整性管理体系推广工作,并完善形成设备完整性管理体系2.0版。炼油事业部与化工事业部将坚持开展上门帮促服务,做好第二批企业的培训、团队组建和体系建设等基础工作,为推广工作打好基础。同时启动相关技术支持手段的认证工作,为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提供更多支撑。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