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主题论坛暨签约仪式在沪举行

        本报讯 记者刘江波报道:11月8日,中国石化在第二届进博会现场举办“致力开放合作 共建美好家园”主题论坛暨交易分团现场签约仪式。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致辞。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及国内外合作伙伴与供应商的相关负责人出席论坛。

        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雷典武做主旨演讲,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陈革主持,9名专家聚焦论坛主题发表演讲。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中国石化在原油、液化天然气、化工产品和技术设备采购方面与海外合作伙伴开展了良好的合作,共同分享了中国能源化工市场快速增长的成果。2018年,中国石化进口原油超过2亿吨、液化天然气超过900万吨,资源来源国近40个。中国石化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油气贸易商,化工产品、催化剂、煤炭、设备材料等国际贸易也实现快速发展。中国石化易派客2018年实现交易额410亿美元,在进口贸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戴厚良在致辞中表示, 当今世界,各方利益相互交融、命运休戚与共。中国政府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举措,是维护自由贸易体系、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这次盛会,五洲宾朋,齐聚浦江、共襄盛举,充分说明了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中国石化秉持“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宗旨,始终坚持“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理念,注重与各方开展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在首届进博会上,中国石化深度参与,借助进博会平台与一批企业成功签约,签约商品涉及油品、化工产品、机电设备、材料等方面,在履约过程中,同各方的合作日益深化,实现了互利共赢。

        戴厚良表示,友谊天长地久,合作永无止境。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重要指示,在第二届进博会举办中国石化主题论坛暨交易分团现场签约仪式,围绕“致力开放合作,共建美好家园”主题,交流思想、启迪智慧,贸易融通、合作互补,立足长远、开创未来。

        戴厚良表示,我们将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以参与进博会为契机, 深化拓展能源等领域对外合作,结识新伙伴,探索新模式,谱写合作新篇章。我们将更加注重贸易合作,坚持优势互补,与合作伙伴开展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贸易合作,为稳定全球能源市场贡献力量;我们将在贸易合作的基础上,和同行探讨在投资领域的合作,在中国和全球寻求务实合作的机会。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能源化工领域面临许多重大的科技难题,我们愿和同行一起共同合作,推进科技研发、技术创新,共同推进科技进步,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戴厚良指出,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发展前景光明,市场广阔、机遇众多。中国石化真诚希望与各界深化交流、与各方共赢发展,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雷典武表示,中国石化将从6方面深化开放合作,为能源化工产业发展带来不竭动力。一是扩大能源化工技术装备进口。二是深化油气与新能源合作。三是共同升级炼油与销售业务。四是共同提升化工与材料业务竞争力。五是积极推进创新合作。六是提升海外业务合作质量。

        论坛结束后,中国石化交易分团与38家境外企业签约,涉及原油、天然气、化工产品、设备材料、食品、日用品等,规模、金额均超第一届进博会。其中,联合石化与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签约,在原油贸易方面将进一步加深合作。化工销售与西布尔公司、佳施加德士株式会社签约。物资装备部(国际事业公司)与兖煤澳大利亚有限公司、特瑞科全球贸易有限公司签约。易捷公司与洛识利公司、德国莱克兰集团公司签约,借助易捷这一平台,将全球高品质日用消费品和家居产品引入中国。同时,中石化(欧洲)有限公司与意大利中国商会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依托易派客电商平台,推动两国企业增进交流、拓展市场、深化合作,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贸易融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