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党组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本报讯 记者宁 彬报道:11月1日,集团公司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主持并讲话,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进一步认清国有企业的职责、定位,积极探索构建具有中国石化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治理体系,为探索实践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公司领导喻宝才、蒋亮平、赵东、凌逸群、刘中云、李勇和雷典武、陈革参加学习。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做出决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提出的重大任务上来。

        会议指出,制度是人类文明的结晶,也是走向更高文明的阶梯和保障。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制度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强调 “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根本遵循。外部环境越是复杂严峻,其中变化越是剧烈深远,对制度体系适应性的要求就越高。在这样关键的历史节点上,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就能确保我们应对风险挑战、赢得发展主动、增强“四个自信”,就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长治久安。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史和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特别是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国石化落实落地。

        会议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为我们全景展示了恢宏壮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我们要加强总体把握,进一步认清国有企业的职责、定位,找准国有企业构建现代治理体系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坚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决心和信心。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把坚持党的领导同完善公司治理结合起来,把长远制度建设同解决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把整体推进同重点突破结合起来,把试点探路同推动面上改革结合起来,把破除体制机制顽疾同解决新矛盾新问题结合起来,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石化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治理体系,为探索实践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贡献力量。

        会议指出,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特别是推进总部机关改革,意义重大、关乎长远、势在必行。要按照“四化”运营准则要求,理顺总部、事业部、企业之间的关系,解决制约公司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使得公司治理能力与发展规模相匹配。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干部员工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为公司长远发展注入活力与动力。

        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抓好全年工作收官、谋划好下一步工作。当前,全年只剩下两个月时间,要集中精力,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动力,以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为契机,精心组织好生产经营、工程建设、科技攻关等各项工作,有效应对市场变化,坚决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创造更好业绩,为稳增长做出贡献。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保持战略定力,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增强制度意识,强化制度执行,防止“破窗效应”。要切实抓好岁末年终的安全环保工作,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安全生产、清洁生产。明年是中国石化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决胜之年、第一个三年目标的收官之年,我们要主动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的坐标系中找准定位,做好近中远期各项规划,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