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至北海成品油管道建成投用

        本报讯 10月28日,随着广西北海输油站主输泵启动,由销售华南分公司负责建设的湛江至北海成品油管道开始水联运,标志着该段管道提前66天全面建成投用。管道投运后,实现中国石化广东、广西沿海成品油管道的全面互联互通,可大幅提升南部沿海向内陆腹地输送能源的能力,为华南和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能源保障。

        湛江至北海成品油管道起始于中科炼化,中间设廉江注入站,止于北海末站,年输送能力800万吨,全长238公里。作为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配套成品油管道,该管道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国家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干线项目,同时是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

        该项目于2018年4月20日开工建设,管线所经区域以水网、丘陵居多,穿越通明海峡和连续地下溶洞区域,施工难度较大。销售华南分公司和建设单位运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创造多项国内纪录:第一次大规模使用国产18米长钢管,减少四分之一焊缝,焊缝一次检测合格率达98.49%;第一条实现施工控制系统软硬件全面国产化的成品油管道,整体关键设备及核心技术国产率达到96%;第一条将建设期间成品油管道完整性管理体系融入工程建设全过程的成品油管道,实现高后果区减少50%;通明海峡4071米定向钻穿越成功,创造我国大陆海底成品油管道定向钻穿越长度之最。(蒋 婷)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