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攻关沙漠智能管道监测技术

        本报讯 近日,西北油田针对顺北油气田特殊地理环境,开展沙漠环境下智能管道应力及泄漏监测技术研究,为管道设计、施工、运行提供可靠数据支持及技术支撑,提升油气田开发效益和智能化管理水平。

        顺北油气田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风沙频繁,沙尘暴每年出现30天以上,流动沙丘年移动距离二三十米,对管道危害极大,严重时可使管道断裂,造成严重事故。由于沙漠地理环境的特殊性,管道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极其复杂,目前现有技术无法对影响管道安全的沙丘移动位置、影响范围和作用时间进行精确预测。

        为满足顺北油气田智能化建设的开发需求、全面提升油气管道感知能力、解决管道安全运行难题,今年,西北油田着手研究沙漠智能管道监测技术,编制管道分布式应变及泄漏监测方案,开展实验室管道三维弯曲应变及泄漏监测可行性验证,提出基于分布式光纤的管道应力及泄漏监测技术,以实现管道应力变化智能预警及泄漏位置自动化精准识别。目前该技术在顺北油气田进行现场试验,完成后可在沙漠环境下推广使用。

        (李 敏  滕建强)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