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大力推进消费扶贫

        本报讯 记者王一冰报道:集团公司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将消费扶贫作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有效促进了产业扶贫升级、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建立了长效脱贫机制。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石化全系统直接购买扶贫产品1400余万元,帮助销售千余种扶贫产品共计1.16亿元,提前完成全年消费扶贫数额任务。今年,中国石化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和服务 、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去年底,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今年初,集团公司对口支援及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消费扶贫工作指导意见,研究中国石化落实消费扶贫的工作机制。

        发挥政治优势,集全集团之力开展消费扶贫,制定并下发《中国石化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同时,将消费扶贫工作纳入各直属企业年度党建考核内容,指导各单位在脱贫攻坚中主动作为。集团公司党组要求“把消费扶贫当作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中国石化内部消费优势、渠道优势和企业专业化运作优势,将消费扶贫工作落到实处”。为此,集团公司创新实施消费扶贫模式,积极探索解决消费扶贫“产、供、销”中的一系列难题,帮助贫困群众增产增收。

        发挥内部消费优势,多渠道动员广大员工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在公司内部号召员工,各级组织、工会、后勤采购部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832个贫困县农产品,在石化员工团购网展销扶贫产品126种,同时鼓励各直属单位内部食堂与部分贫困县签订农产品直供协议。今年9月份,在重庆举办的消费扶贫产品展销会上,各直属单位购买扶贫产品2000余万元。

        发挥专业化运作优势,有效解决扶贫产品生产组织化程度低和市场竞争力弱的问题。在开发环节做足“两个引进”,一是引进资金与合作,结合贫困县自然禀赋,依托中国石化扶贫资金,吸引合作方参与并增资,共同扩大当地特色种植、养殖业规模。入股甘肃天水长城果汁集团,把陇上花牛苹果汁系列产品推向全国,带动贫困地区30万果农的产业增收。二是引进技术与保障,借助科研院所技术优势,在甘肃东乡族自治县种植藜麦4000亩,用新技术精心培育,取得丰产。此外,发挥中国石化的管理优势,通过派驻专业管理团队、加印中国石化公益标识等方式,积极输出中国石化管理和品牌。

        发挥公司渠道优势,有效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卖不出去、运不出去和卖不上价”的难题。依托遍布全国的实体便利店和网上销售渠道,积极对接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需求,流通环节做实“三建”,建立扶贫产品与贫困户间利益联结的源头追溯机制、扶贫产品销售准入机制、线上七大销售平台、线下2.7万座易捷便利店展销渠道;销售环节用好“三招”,利用展会推介15场、巧用油非互促实施精准营销、借用相互合作实现共赢。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