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扎扎实实的工作业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本报记者  戴安妮

        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要求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中国石化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迅速响应、全面落实,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高质量推进。目前,集团公司第一批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圆满完成,第二批主题教育即将启动。

        党组率先垂范

        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动

        5月31日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集团公司党组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成立集团公司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研究制定《集团公司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做好顶层设计。

        6月3日,中国石化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8天后,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培训会在京召开,巡回指导组陆续进入27个总部机关部门和144个直属单位,全系统在集团公司党组的统一部署下全面推进主题教育。

        公司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创新读书班形式,真学真悟。6月12日,集团公司党组主题教育读书班在总部开班,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戴厚良主持开班式。6月21日,主题教育读书班再次开展学习讨论。7月1日至2日,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戴厚良讲授《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干净担当,团结带领广大员工为打造世界一流共同奋斗》的专题党课,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个人交流发言。

        7月25日,集团公司举办为期三天半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班,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聚北京,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上,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做专题调研阶段性成果汇报,大家分别围绕“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真正做到以上率下”等10个研讨交流题目认真展开讨论。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公司领导班子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检查,在调研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党组为公司每名领导班子成员设计调研专题,建立“区域+重点+协同”调研机制,围绕“重点课题+重点单位+重点基层”,将总部机关部门负责人和处级干部联动起来集中运作,结合重点项目、重点现场、重点人员开展调研,着力解决重点问题。

        广东、湖南、山东、江苏等区域企业都留下公司领导班子调研的足迹。无论走到哪里,班子成员都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注重实效的要求,认真遵守《集团公司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方案》要求,坚决避免扎堆调研、“一窝蜂”、走过场,调研活动轻车简从;调研内容从项目建设到企业改革发展,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研形式包括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调研活动充分听取了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致力解决重点问题。并通过专题党课的形式,讲体会、谈收获,讲问题、谈措施,汇集改革攻坚的强大合力。同时,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还同有关地方政府领导会面,征求对方对石化企业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和建议。

        8月22日,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班子成员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党章党规查找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6天后,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党组成员逐一发言,直奔主题、开门见山,将检视问题贯穿会议全过程,既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又找思想差距、作风不足,不仅把问题讲清楚,而且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进一步强化了党组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永远奋斗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党组的全面部署和带动示范下,各企业在做好规定动作之余,拿出自选动作,用最快的速度制定了适合企业的实施方案。西南石油局精心制定运行计划表、探索创新“领导班子成员+分管部门负责人”团队调研法及“两表一单”工作法,镇海炼化制定“一案一图两表”,广东石油细化设计“1+6”专题、推进重点工作任务……上中下游各企业积极部署主题教育,彰显央企风范。

        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主线

        用好解锁“金钥匙”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中央《关于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

        中国石化牢牢把握这一主线,开展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金钥匙”,戴厚良在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强调,只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到手、学到家,把理论思维、理论修养、理论水平提高上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有坚实思想基础,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才能真正形成,团结带领广大员工为打造世界一流共同奋斗才具有强大力量。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公司领导班子坚持个人自学、集中重点学、专题辅导三条线同步推动、递进深化、贯穿始终,多次通过中心组学习和连续不间断的读书班进行集中学习研讨,推动形成“集中学习研讨、调查研究、再次学习研讨、延伸调查研究”的良性循环。聚焦党的政治建设等8个方面,细化列出10个专题,组织为期3天半的封闭式集中研讨,通过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开阔了胸襟,提升了格局,更加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钥匙的强大真理力量,更加坚定了以更高标准干事创业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打牢把初心使命与时俱进体现为实施“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打造世界一流战略部署、实现更高水平“振兴石化”的坚实思想根基。

        在公司领导班子的领学下,集团上下坚持把学原著悟原理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基础,学习氛围日益浓厚。

        总部机关各部门制定多个学习研讨主题,边学习边对照检查,通过主题教育读书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中央最新精神,结合集团公司年度重点工作,交流研讨。各企业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拓展渠道载体,推动主题教育工作向基层延伸、向一线拓展。中原油田领导班子成立学习小组,研究细化学习计划,每天定点集中学原文学原著,邀请中央党校教授做辅导讲座,做到真学真悟;天津石化建立“4+X”学习机制,采用视频辅导等多种创新方式,强化学习研讨;浙江石油以学习为根本,由公司领导在集中研讨学习班上领读精学,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实地研学,扎扎实实开展学习研讨。

        坚持问题导向

        “改”字贯穿始终

        坚持问题导向,这是中国石化开展主题教育最明显的成效,也是本次主题教育的鲜明特色。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中国石化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提高,对标先进找差距、明方向、抓整改、促提升。从一开始,集团公司就坚持把整改落实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推动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

        以问题为导向体现在带着问题学。“带着问题学,才能有的放矢”,党组领导多次强调,要深入查找思想上的差距,补足精神之钙,笃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方向。各企业在学习时,努力做到深学细悟、细照笃行,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推动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的完成。

        以问题为导向体现在调研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戴厚良董事长在调研中发现,目前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进程还需要加快,公司大而不强、快而不优的问题依然突出,与国际一流企业的标准还存在一定差距,因此他在所到之处都着重了解相关公司的产业链、业务板块情况,再次强调要以统筹优化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落实责任、全面梳理,分业务、分层级、分区域建立完善统筹优化运行机制,使公司一体化的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马永生总经理在调研中也发现一些单位在主题教育中还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有的单位满足于学习了、研讨了,对学习的实效性重视还不够,特别是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以致用上做得还不到位,对于发现的这些问题,在调研座谈中,要求各单位认真对照、举一反三、坚决纠正、超前预防。公司其他领导也都带着问题调研、收集问题建议,着力破解难题。

        以问题为导向体现在自觉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差距、查短板,不断检视问题,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在公司领导班子召开的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中,班子成员先后发言,紧扣党章党规,认真对照中央“18个是否”和党组提出的“6个是否”,坚持从严从实,逐条逐项检视,实实在在回答有没有问题,有问题的逐条讲清楚,没有问题的也做出报告,做到落细落小落具体、见人见事见思想。领导班子成员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相互咬耳扯袖、诚恳帮助,围绕查摆出的问题明确整改方向,达到了寻找差距、修正错误、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

        以问题为导向推动了落实整改。针对检视出的问题,党组将整改责任明确到每个党组成员,立项定期督导检查,推进8个方面专项整治,进行集中整改;党组成员坚持从自身改起,做到8个“深刻查摆”、6个“高度警惕”,切实带头整改。

        同时,中国石化积极用好中央巡视成果,把中央巡视问题整改纳入主题教育同步部署、一体推进,做到同题共答、一抓到底,实现整改效果双重叠加。注重边学边查边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石油石化行业和中国石化重要指示批示,逐条梳理、建立台账、评估问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俄能源合作的4点建议,作为指示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坚决扛起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中俄能源合作提质升级的重大责任。围绕8项专项整治问题,细化整治方案,明确任务清单,提出68项具体措施,推动真改实改深入改。坚持立行立改,推广工作写实制度,强化干部考核测评,促进更好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全面落实为基层减负15项重点措施,上半年检查评比同比下降60%、发文减少14.5%,通报曝光5方面形式主义倾向性问题,发挥了警示效应。

        融入中心

        主题教育与生产经营相互促进

        作为国有企业,中国石化始终牢固树立“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理念,把党的初心使命落实到“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生动实践中,把主题教育融入中心工作,让主题教育不仅触及灵魂,也推动实践,让主题教育与生产经营相互促进。

        油田企业与工作实际结合紧密,形成“1+N”推进模式,在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同时,配套制订学习教育计划、调查研究计划、检视问题和专项整治计划,实现大调研、大讨论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对梳理出的问题进行再思考、再对照、再检视,助力高质量勘探和效益开发,全面发力稳油增气降本。

        炼化企业对照实施方案进行细化,明确主要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开展方式、责任单位、注意事项,分类汇总领导班子成员专题调研、征求意见,形成问题清单;按照定责任部门、定责任领导、定整改时限的三定方式,形成反馈督导单;责任部门落实措施,形成整改落实情况表,简明反馈整改落实情况及效果,力争完成全年生产经营任务,将集团公司打造世界一流炼化企业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销售企业坚持问题导向,倡导抓好自学、以会代训、上讲台、下基层宣讲和交流学习“五学”模式,用创新务实的方式方法统筹落实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检视剖析、整改落实等各项重点措施,并通过表单明确近期的工作重点,合理统筹部署日常工作,稳步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打好市场保卫战。

        科研和工程企业聚焦解决制约公司改革发展的实际问题,做到“问题在哪里,用力方向就在哪里”,并重点抓好“政治纪律、担当尽责、干部作风、基层减负”等治理工作,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为打造世界一流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