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捷打造美好生活生态圈

图为顾客在苏州翠园路加油站品尝易捷咖啡。 本报记者 胡庆明 摄 

        本报记者  戴安妮   卢 斌

        9月3日,中国石化易捷全新自有品牌产品易捷咖啡在苏州发布。这是中国石化易捷不断寻找非油业务的新切入点,横向拓展业态种类、纵向做深有效业态,打造美好生活生态圈的一项具体实践。

        结合场景挖掘需求

        培育自有品牌创新基因

        车主对现磨咖啡需求与日俱增,让易捷看到了发展咖啡业务的独特优势:丰富的线下门店资源、庞大的会员群体、基于全球的供应链、合作伙伴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与成功的互联网营销经验等。

        为了更好地形成品牌记忆点,中国石化易捷将咖啡与加油站场景完美结合,设计了3种系列产品:92号黑白咖啡、95号时尚特饮和98号精品系列。中国石化易捷还将咖啡和扶贫产品甘肃天水花牛苹果相结合,推出易捷苹果冰萃咖啡,这一创意饮品受到不少尝鲜者点赞。

        易捷咖啡的背后,是易捷公司多年深耕自有品牌商品的创新基因。

        鸥露纸、卓玛泉、赖茅等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品牌都是易捷的自有品牌。按照“树品牌、塑形象”的战略方针,易捷公司坚持以自有品牌商品为主,加强专店专柜专区布局建设,拓展外部销售渠道,仅2018年自有品牌商品销售额就增长34%。

        2.7万余座便利店

        打造新零售优势平台

        近年来,中国石化易捷以2.7万余座加油站便利店场景为核心,不断引入跨界经营、战略合作、共享资源等新模式,实现精准营销,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在新零售的道路上。

        新零售的核心是互联网数据。中国石化易捷打通线上线下两个平台,用大数据分析用户消费习惯,推进全国统一的会员体系建设,针对不同客户群体,采取精准营销,全面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从线上线下互相促进到线上线下融合,从油非互促走向油非融合发展。

        一方面,中国石化易捷全力增强会员营销的精准化和时效性。加强节日和专项营销活动的策划和执行,开发APP客户端和小程序,利用积分等方式向线上线下同时引流,实现油非融合发展。另一方面,实施“走出去”营销策略。积极推广易捷自有品牌商品,加快合作开店步伐,联合开展推广活动。同时,快速打开社会终端大客户市场,让更多合作伙伴成为易捷品牌的宣传员与推广员。

        1388座综合服务体

        建设人车生活生态圈

        走进江西省宜春明月加油站,客户不仅可以加油,还可以洗车、干洗衣服、买蛋糕,甚至还能买电影票。这个融合了便利店、保险、银行、旅游、新车销售、汽车服务、蛋糕、烘焙、电影、干洗、公益等12种业态的加油站,正是中国石化综合服务体的典范。目前,全国已有1388座中国石化加油站推出汽服、快餐等多元综合服务。

        围绕人车生活生态圈,中国石化易捷积极引入优质合作伙伴,提升客户满意度。目前,易捷门店已全面实现三项基本服务功能:线上支付、充值代缴、代售业务。更多门店还拓展引进适合商圈顾客需求的增值服务项目,如快递收发、打印复印、鲜花礼品等业务。

        除了满足人的生活,中国石化以易捷澳托猫为主体,着力构建统一品牌、统一形象、统一服务、统一管理的汽服体系,从洗车、保养业务逐步拓展到汽车全产业链的延伸业务,目前已建成汽服网点400多座。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