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本报讯 记者徐 徐 王一冰报道:6月12日,集团公司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刻剖析典型案例和突出问题。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从身边案例中深刻吸取教训,进一步夯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为公司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迈上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指出,召开这次警示教育大会,是公司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对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过程中指出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对公司全面从严治党有关工作安排的再部署、再深化、再落实。2017年以来,集团公司每年在工作会议上通报查处的典型案例和突出问题,去年“十一”前还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今后将坚持开展面向全系统的警示教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

        马永生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及做好重点工作提出要求,蒋亮平通报了有关典型案例。李云鹏、喻宝才、赵东、刘中云、李勇和雷典武、陈革出席会议。中央第30指导组副组长肖宗辉出席会议。

        戴厚良强调,要警钟长鸣,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中央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公司党组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复杂形势,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全力肃清流毒影响,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败,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是要清醒地看到,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实现政治生态根本好转仍需继续努力,必须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公司政治生态根本好转。

        戴厚良要求,要以案为鉴,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各级领导干部要从通报的典型案例和问题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倍加珍惜组织的信任和员工的期盼,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事业,倍加珍惜家庭的幸福,始终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立身之本、干事之基。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中国石化落实落地。要严守纪律规矩,始终做到坚守底线、不踩红线。要严防被“围猎”,始终做到头脑清醒、时刻警惕。要自觉接受监督,始终做到清白做事、干净用权。要持续改进作风,始终做到艰苦奋斗、真抓实干。各级党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从党的政治建设的高度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戴厚良要求,要以案促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要涵养良好政治生态。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条“生命线”,立起选人用人这个“风向标”,用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传家宝”,抓好中央巡视反馈发现问题整改。二要全面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要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客观全面地向党中央和上级组织反映真实情况,特别是各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把增强民主意识、提高民主素养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变为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三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保持高压惩治不放松,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夯实治本基础;要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突出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要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扎实开展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加强党风党纪、廉洁从业教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四要强化党内日常监督。要进一步改进完善谈话函询、提级监督、精准问责等工作,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公司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大监督”体系,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企业管理的各领域各环节,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与管住“绝大多数”相统一。五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到位。各级党组织要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党组织书记要把第一责任抓在手上,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以实际行动带头落实“一岗双责”。要把监督责任扛稳抓牢做实,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认真履责,及时向党委提出建设性意见和有效措施,充分发挥监督委员会作用,健全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完善岗位廉洁风险动态排查机制,抓住问责这个要害,促进“两个责任”落实落地。六要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坚持“五看”标准,进一步落实好容错纠错实施办法,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担当者担当。

        戴厚良最后强调,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环境和石油石化行业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公司经营发展面临许多新形势新挑战。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检视问题中悟初心、守初心,在整改落实、解决问题中担使命、勇作为,为公司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确保改革发展大局稳定提供强大动力。要认真贯彻落实“六稳”要求,全力开拓市场、优化运行、防控风险,全力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创新发展,全员艰苦奋斗、厉行节约、降本减费,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警示教育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总师级领导,党组巡视组组长、副组长,总部机关各部门、部分专业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纪检监察组、党组巡视办全体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直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中层管理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