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油库码头退出皖江生态红线区

        本报记者 宁 彬  嫣 然  一 冰  佳 歆  绪 东

        安徽芜湖油库职工小王最近十分忙碌,他们一行4人要不间歇地往返于马鞍山和芜湖之间,主要精力放在了马鞍山油库,确保从马鞍山油库发往芜湖的成品油不出差错。

        这一变化,还要从2017年4月芜湖油库成品油码头关停说起。

        芜湖油库于1952年建成,拥有5000吨级成品油码头,库容4.7万立方米,年吞吐量30万吨左右,除服务芜湖市场外,还辐射周边马鞍山、宣城市场。但该油库码头位于芜湖市二水厂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范围内,码头上游约200米处就是取水口。为保证芜湖市民饮水安全,安徽石油按照国家环保部门和集团公司要求,在期限内关停芜湖油库码头,配合地方政府重新选址新建油库。

        2017年4月25日,芜湖油库码头正式关停,同年10月26日完成码头趸船的拆除,库外管线在码头拆除后也全部拆除。

         “油库码头的搬迁可不是简单的任务。它涉及岸线选址、规划许可、土地出让、建设许可等诸多流程和审批手续,程序复杂、办理周期长。”芜湖石油经理李智表示,作为央企,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推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思想的落实落地,为保护长江贡献力量。

        码头关停,市场保供不能停。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码头关停后,芜湖石油成品油由水路运输改为公路运输,90%左右的成品油从马鞍山油库发货至芜湖石油加油站。同时,为服务好芜湖市大客户、满足节假日保供需要,目前芜湖油库还在发挥作用,待新库建成后,再彻底关停并将土地移交地方政府。数据显示,2018年,芜湖石油运费较2016年增长近80%。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铜陵石油。铜陵油库码头建于1969年,地处长江铜陵河段右岸。大通镇和悦洲与铁板洲之间的夹江,是淡水豚国家自然保护区。铜陵油库码头正位于淡水豚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内,也在铜陵市三水厂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范围内。

        为服从国家生态环保大局,去年4月,在收到环保部门整改通知后,铜陵石油落实安徽石油部署,立即停止了码头的油品收发作业,并于去年11月4日完成码头拆除工作,比要求整改期限提前24天。码头拆除后,铜陵加油站通过油罐车直接从周边的池州、安庆油库进货,运费大幅提高。

        据悉,安徽石油所辖沿江油库(含趸船码头)共5座,分别位于安庆、池州、铜陵、芜湖、马鞍山等地。除涉及生态红线的两座油库外,安徽石油为沿江油库安装了含油污水一体化处理装置,后又分别增设一套生化处理系统,投入2000余万元为沿江油库安装了油气回收设施。同时,采用水质检测仪器,对经污水处理装置处理外排水的pH值、COD(化学需氧量)、SS(悬浮固体)、石油类等4项指标进行检测,确保达标排放。

        “对于安徽石油而言,‘共抓大保护’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协同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是我们加快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更是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安徽石油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严格执行国家环保政策,不折不扣执行集团公司和地方政府有关要求,始终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作为首要任务,做到不让油污和生活污水流入长江,以实际行动体现中央企业的担当作为。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