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河油田降递减技术通过集团公司鉴定

       本报讯 3月23日,西北油田承担的塔河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降低自然递减率技术通过集团公司鉴定。作为集团公司首批设立的重大专项,该项目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助力塔河油田自然递减率降低3.1%,桶油成本持续降低,取得良好经济效益。

       塔河油田缝洞型油藏非均质性强,储集体空间结构复杂,井间连通程度差异大,缝洞呈现离散分布,控递减是世界级难题。西北油田联合石勘院、物探院等4家单位共同攻关,选取塔河6区、12区和托甫台作为控递减技术应用区,针对缝洞结构刻画描述、递减规律、注水技术、注气技术、配套工程工艺等5个方面研究内容,完成室内测试6068组次,开展现场试验1358井次。同时,在注水注气参数优化、掺稀优化、机采井的现场参数调整等方面,开展7000余井次现场调整优化,形成“缝洞体分级校正与空间位置三定技术”等13项关键技术,取得5项关键技术成果,让塔河油田自然递减率降低3.1%,提高采收率0.53%,增加了经济可采储量,储量价值大幅增加。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形成缝洞型油藏控制递减率的关键技术体系,具有持续应用前景,可支持塔河油田稳产及效益开发。目前该技术获得国家专利授权15件,具有5件软件著作权,发表论文50篇。(张 洋  刘洪光)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