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企提升发展质量

胜利油田落实“重规范讲风范做示范”系列报道之三

       本报记者  徐永国  杨 辉

       唯有规范经营,企业才能行稳致远。

       瞄准规范这一目标,胜利油田把“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与企业管理生态”写入党代会报告,作为油田发展的“三大目标”之一,坚持全面依法依规治企,切实提高风险防控水平,为油田全面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成为在市场海洋里扬帆远航的压舱石。

       追求零纠纷

       建立“五位一体”监督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

       风险管控,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障。

       签订合同近6万份,无一份审核合同引发法律纠纷。2017年的这份成绩单,就是胜利油田严格依法合规经营的最好回报。

       胜利油田建立审计、效能监察、内控、财务稽核、法律“五位一体”的监督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完善招投标、合同、采购、投资等内控流程,从严经营管控能力不断提升。

       以制度梳理为突破口,胜利油田在公司层面,将原有的1300项制度精减到560项;在二级单位层面,4000项制度被废除,压减了50%。

       “淘汰过时的制度,建立修订完善适应现代化企业发展的制度,不仅能大幅提高工作效率,而且为建设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障。”胜利油田企业管理处副处长解济军说。

       面对新型管理区这个新生事物,对不同单位的管理层来说,每个人的看法不尽相同,做法也千差万别。如今,《新型采油管理区规范建设管理大纲(试行)》下发,让干部员工对新型管理区全貌了如指掌,这既为新型管理区建设提供了方法,也为标准化管理提供了可复制的模板。

       同时,围绕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营,胜利油田建立健全“标准化+专业化队伍”一系列标准体系,引导专业化队伍持续提升产品和服务附加值,形成独有竞争优势;组织专业化服务单位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并通过第三方认证,取得外闯市场的敲门砖;建立以客户满意度为基础的质量评价机制,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追求零污染

       力争2019年油田主要生产单位全部达到绿色企业标准

       4月2日,中国石化正式启动绿色企业行动计划。面对这一宏伟计划,胜利油田勇于站排头、走前列。

       胜利油田部分油区地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城镇规划区内,海上、滩海等生产作业区多,安全环保要求高。2017年,他们扎实开展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涉海环保整改工作,主动关停退出陆上生产设施24处。积极开展硫化氢、燃煤燃油锅炉等专项整治行动,提前完成“2+26”攻坚整治任务,对564台燃煤加热炉、158台注汽锅炉进行改造,全年实施“能效倍增”项目49项,该公司能耗总量实现三连降。

       一边在防治上下功夫,一边在新领域做文章。胜利油田成立新能源开发中心,积极探索“油田+热田”开发模式,加大污水余热替代油气加热炉和民用供暖规模应用力度,不断加快地热能梯级绿色开发,实施多能互补综合能源智慧利用,掀起一场绿色企业行动。

       聚焦绿色企业建设,4月11日,胜利油田鲁胜公司与山东产发低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CCER(中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量)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国家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量的开发管理达成全方位合作意向。随后,胜利油田召开新能源项目推进会,加快新能源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在绿色企业行动计划中,他们把“碧水蓝天”行动、“能效提升”计划纳入其中,细化行动目标配套措施办法,力争2019年公司主要生产单位全部达到绿色企业标准。

       追求零短板

       加强生产全过程督导和党风廉洁建设

       在胜利油田二季度QHSSE委员会会议上,因井场三标达标率未达100%,相关部门被油田领导批评。

       曝光“低老坏”,已成为胜利油田每周生产晨会的规定动作。一些问题在这里曝光,同时开出罚单,涉及个人的,打出“板子”。这是油田把从严管理落实到每个岗位、每名员工的一个缩影。

       进入新时代,他们树立从严管理的鲜明导向,眼睛向内、精准发力,下大气力补短板、立标准、抓提升。一方面,成立地面工程建设监督中心、石油工程监督中心、安全环保督查中心等专业职能部门,加强油气勘探开发生产全过程、技术服务各专业的检查督导,下大气力抓监督、严问责、真考核。另一方面,在物资系统与业务关联单位积极探索党风廉洁建设“联建联创”工作,通过互相监督、互相评价、互相交流,信息共通、制度共享、队伍共建的“三互三共”机制,从源头构建风清气正的企业政治生态和管理生态。

       胜利油田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统筹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结合,扎实推进各项党建工作,为油田全面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