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油田4座储气库全力保障冬供

本报讯 记者张松才 通讯员杨静丽 王 谦 刘佃君报道:12月16日,伴随卫11储气库储4、储8、储9井阀门缓缓打开,100万立方米/日天然气进入天然气管网,标志着位于华北地区的中原油田储气库陆续由注气期转入采气期,加入天然气调峰保供行列。

12月以来,华北地区全面进入供暖季,用气量攀升。目前,作为华北储气调峰中心重要组成部分的卫11储气库、白9储气库进入首个采气期,文13西储气库做好应急采气准备;位于川东北地区的清溪储气库也于12月8日进入首个采气期。

“去年11月以来,4座储气库陆续建成,计划今年首个采气期累计采气2.58亿立方米。采气高峰期气量可达350万立方米/日,助力居民温暖过冬。”中原油田生产运行管理部副经理李石权说。

储气足,保供才有底气。为确保气量充足,4座储气库今年5月起陆续进入注气期。中原油田强化储气库注采运行,科学编制生产计划,组织科研单位深入开展注采能力分析,优化注采制度,同时积极开展扩容研究,制定提升注气能力措施方案。

在首轮采气前,中原油田相关单位提前着手,对采气系统核心单元进行调试。技术人员积极开展采气工艺管线、采气系统阀门等设备设施检查维护等工作,首轮采气前共对106个阀门进行了清洗和保养。

为确保整个供暖季采气平稳,该油田提前制定完善储气库冬季生产管理制度,根据生产实际制定不同气量下各储气库采气方案,满足气量调整需要。“储气库采气期间,我们运用静态和动态资料,系统开展储气库密闭性、连通性、地层压力、井况分析,确保注得进、存得住、采得出。”天然气产销厂油气管道输送专家廖宪国说,“遇到低温恶劣天气,我们将升级管理措施,启动应急预案, 强化生产运行关键参数监控, 确保安稳采气。”

在确保天然气平稳供应的同时,中原油田正积极推进文24、白庙浅层等储气库建设,助力中原储气库群进一步扩容,为天然气保供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