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对每个新建项目全过程跟踪问效

本报讯 记者王维东 于 佳报道:2022年,胜利油田健全项目评价机制,对新建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问效,项目立项进行经济评估,建设过程中实时跟踪评价,项目完成两年后进行全面评定,坚决杜绝低效、负效投入,投资必问效,推动项目全生命周期风险可控、效益受控。今年,胜利油田通过对产能建设项目进行跟踪评价,初产达标率提高15%,无效益项目占比下降8.5%。

“原来,项目评价只有前评和后评,缺少对在建项目的过程跟评,一旦项目完成,容易造成事后问效被动。”胜利油田发展规划部项目管理室主管王涛说。如今,项目评价嵌入跟评,根据当期油价、产量和投资对在建项目实时跟评,用效益指标调控项目运行,优化调整低效项目,及时叫停无效项目。

除了关注项目的整体效益,胜利油田还加强单井的个体收益跟踪评价,避免“大平均掩盖大多数”,根据评价结果,实行靶向治疗,不让一口井掉队。2022年,胜利油田根据跟踪评价结果及时叫停16个低效无效项目、56口新井,项目内部收益达标率提高6.3%。

跟踪问效,既“问”出了高效益,又“问”出了科学决策。胜利油田发展规划部统计管理室高级主管王伟说,每年,胜利油田对投产两年的项目进行后评,总结经验教训,剖析问题矛盾,形成学习曲线,可有效指导新上项目科学决策。

胜利油田近3年的产能建设项目后评报告表明,老区项目的产能好于新区项目,老区的产量完成率高于新区;分油藏类型看,中高渗、稠油、特殊岩性油藏类型的产能好于低渗透油藏,内部收益率均高于可研设计。

围绕后评诊断成果,胜利油田优化调整了2022年产能结构,减少低渗透项目,增加中高渗、稠油、特殊岩性油藏项目,新区产能下调40万吨,老区产能增加40万吨。

目前,前评、跟评、后评各个环节的评价自成体系,分头管理。胜利油田副总工程师、发展规划部经理袁杰说,下一步,按照事前算赢、事中管控、事后分析的原则,胜利油田将健全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搭建平台优化整合前评、跟评和后评信息系统,让数据互联互通,实现项目在线快速诊断、关键指标定量评价、实施效果全程跟踪,科学评定项目潜在风险,进一步提高项目科学决策的质量和水平。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