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石油扭亏脱困量效齐增

张晓燕

“一个电话你们就送油过来了,真给力!”9月29日凌晨5点多,天还灰蒙蒙的,山西吕梁石油离石永宁加油站站长于保柱便跟着配送车给工地客户送油,受到客户好评。针对周边小型矿厂多、客户出行不便的现状,于保柱带领员工积极“走出去”,拓展小额配送业务。1月至9月,该站轻油销量同比增长24%,机出小额配送量占比达到45%,员工月均收入同比增加700元,国省道低效小站逆袭成为增量创效的一匹“黑马”。

今年以来,山西石油在拓市增效、改革创新、队伍建设等方面下苦功夫,1月至9月成品油经营总量完成率达116%,排名区内公司首位,报表利润完成年度计划的87%,同比大幅增长。

面对市场竞争加剧、新业务挑战的双重压力,该公司领导班子深入调研,强化资源成本把控,精准施策,全力扩销增效,1月至9月,成品油经营总量同比增幅8%,为近三年首次正增长。

在网络支撑上,他们千方百计夯实扩销增效根基,新发展投运加油(气)站5座,与地方能源企业成立合资公司,锁定网点规划25座,紧抓山西能源转型发展机遇,加快新能源网络发展;在资源运作上,加强成品油市场预判分析,按照“勤进快销”的原则抢时机、抓低点,降低资源成本;在零售经营上,积极实施全要素竞争,制定7大类50项要素提升标准,全面培育提升市场竞争力;在直分销经营上,立足发挥直分销“龙头”作用,着力做大销售规模,依托“我要买油”数字化营销增强客户黏性,客户规模同比增长50%。同时,该公司深化油非互促融合,策划推出“7折券”商品营销活动,通过“两纸一表”为加油站算好任务账、为员工算好增收账、为客户算好实惠账,截至9月底活动参与人数达93.2万人次,带动门店零售额8800余万元。

为发挥好县区公司作为落实各项经营管理举措的“最后一公里”作用,山西石油积极深化县区公司体制机制改革,根据销售规模、管理幅度、战略位置等,对县区公司进行分类定责、分类管理、分类定编,管理人员优化调整率达33%,同时增设县区公司营销经理、零售经理职位,严格开展“两力”评价考核,进一步激发县区公司创效活力。

他们立足“审计业务一级管理”定位,推进审计体制改革,下发36项任务清单强化基层“放管服”。持续推进非油商品转存储,实现全商品存储、分区域订货、分级别配送。调整后可实现一周两配、一周多配,省时又节费。该举措实施后,门店商品配送时长由7天缩短至3天,商品仓储配送综合费率降至4.93%。

在队伍建设上,他们坚持“扭亏先扭人”的总体思路,牢固树立“重德才、重业绩、重基层”的鲜明用人导向,规范选用程序,选优配强配齐市分公司领导班子。他们还注重以考核导向激发员工工作活力,研究制定领导人员能上能下相关规定、机关专业技术人员及县区公司管理团队考核评价办法,以能上能下常态化机制激励员工干事创业。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