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岭炼化多点发力压减成本费用

陈 革

“这个溴化锂机组是装置节能降耗的主力军,今年以来已节约电费、除盐水费270万元,装置降本增效又向前迈进一步。”9月30日,在长岭炼化化工部联合装置现场,设备员祝恒兴说。

今年以来,长岭炼化瞄准“吨油利润在集团公司沿江企业排名第一”的目标,牢固树立“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加强成本费用管理,在成本源头管控、优化生产费用、严控非生产性支出等方面做文章。1月至9月,公司降本增效取得较好成效。

推动成本源头管控

该公司紧盯原油成本费用,深挖降本空间。今年以来,面对国际能源市场波动,主动对接协调,做好原油船期安排,及时调整进口原油的计价结构、轻重结构等,降低采购成本。合理分配各耗氢装置的氢气资源,开发航煤市场,做大航煤产量,推动原油采购增效。

同时,他们充分调动基层员工参与成本管控的积极性。各运行部搭建“班班核算”平台,通过后台取数与公式计算,将每个班当班期间的综合能耗数据实时展示,以班组劳动竞赛的方式,激发各班组精细操作,随时调整。建立重点节能参数监控画面,增设关键参数预警平台,形成班班可比较、班班相竞争的良好氛围,促进关键参数处于最优水平。

在推进“班组成本核算”过程中,炼油二部核算团队创新性地对装置“三剂”使用进行实时监控,“三剂”储罐液面精确到每分钟加注量。通过数据比对和现场调整,在确保原油质量的情况下,常减压装置9月减少脱钙剂注入1.75吨。

强化生产费用优化

3月以来,该公司成立成本管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紧盯生产重点环节,组建能耗成本、设备成本、安全环保等专业管控小组,优化生产成本,推动生产费用管控向全员、全板块、全流程、全要素覆盖。

设备成本组重视预防性维修,减少突发故障,降低抢维修费用。今年以来,公司全面落实月度计划控制费用,严格按年初预防性维修计划实施384项,完成率100%,提高了设备可靠性。通过倒波检测、涡流扫查、近红外扫查等检测技术,及时识别隐患,治理缺陷。安全环保组控制检维修过程中检修油泥、清罐油泥产生量,降低处置费。

节能降耗是减少生产费用的有效手段。各运行部聚焦节电、节瓦斯、节水等开展攻关降本。7月,炼油一部大胆尝试,将100万吨/年加氢装置进低温热发电单元的热水量提升至500吨/小时,提高热水温度,使发电机组月发电量提高158千瓦时。通过监测焦化装置烟气露点温度,持续降低排烟温度,首次实现加热炉热效率在94%以上。炼油二部强化精细管理,利用装置系统化优势,强化3号催化装置高温油浆与常减压装置原油换热,提高了常减压装置原油换热温度,4月,加热炉瓦斯消耗量降低1000标准立方米/小时。

严控非生产性支出

下半年以来,长岭炼化通过知识论坛开展“成本费用管控,我们怎么做”专题讨论,通过媒体宣传引导、横幅、电子屏、线上知识竞赛,使大家清楚认识个人成本管控和企业创效的关系,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形成厉行节约的良好风气。

干部员工眼睛向内,强化“当家人”意识。开展预算管理,严控非生产性费用,做到非必要不发生、无预算不报销,确保非生产性支出同比不增。开展低值易耗品利旧、费用申报现场核查、办公费印刷费使用前询比价。对业务招待费、会议费、出国人员经费等实行统一管理,一事一报。做实细节管理,建立润滑油清单,统筹调配,优化组合,避免浪费。严控车辆清洗费用,合理选用燃油标号,加大物资到场直送现场比例,减少倒运、集中吊车使用,避免大车小用。强调事前审批,严格审查各单位临时使用运输车辆,降低运输费。

“集团公司下发加强成本费用管控的通知后,长岭炼化全员开展成本管控,成本管控机制进一步完善,干部员工聚焦各项成本费用精打细算的意识更强了,实现了降本增效目标。”该公司财务资产部负责人李菊君说。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