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光气田建成首个高含硫天然气净化装置工艺仿真系统

本报讯 8月29日,在中原油田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高含硫培训基地仪控培训室内,该厂净化研究所技术员刘月华打开网页、输入账号和密码后,成功登录“高含硫天然气净化装置工艺仿真系统”。经过半年建设和调试,普光气田开发的高含硫天然气净化装置工艺仿真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这也是目前国内首个高含硫天然气净化装置工艺仿真系统。

随着刘月华轻点鼠标,电脑画面弹出联合装置总流程及脱硫单元、脱水单元等各单元线框图,再点击线框图目录,电脑画面进入子单元操作系统。“你看,操作系统呈现的是泵、罐、管线、阀门等设备图标及介质液位、温度、压力等具体参数,直接点击这些图标就能进行仿真模拟操作了。”刘月华说。

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是亚洲第一大高含硫天然气净化厂,人员现场培训难度大、风险高、周期长。为了强化培训效果,该厂自主研发建设高含硫天然气净化装置工艺仿真系统,包含净化装置、硫黄尾气工段、脱硫脱水工段等仿真模块,适用于员工熟悉工艺流程、掌握开停工方案、处理异常状况等技能培训,是普光气田打造现代化实训基地的一项重要举措。

“这个仿真系统仿真度达到100%,能进行‘全流程+单工段’过程模拟、大型机泵模拟、点炉程序中对现场操作柱进行逼真模拟等,内置仿真装置DCS(集散控制系统)画面、现场画面、大型机泵画面等共计150余张;评分系统中设置开工、停工、正常运行和事故评分共1000余个评分步骤,能满足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和初级工等五个级别评定及新员工培训需求;员工可以利用业余时间上网学习,很大程度上解决工学矛盾问题。”天然气净化厂专家张文斌说。(汪作庆 古兴磊 于银花)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