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石化电子作业票系统上线运行

本报讯 9月1日,扬子石化线上电子作业票系统由试点转入正式运行,取代纸质作业票,这是该公司严格作业票管理的新举措。

现场直接作业环节是安全管理的重点难点,作业票是明确施工内容、辨识作业风险、落实安全措施的许可证,是把守现场施工作业的第一道关口。为落实集团公司总经理2号令,完善现场风险防控措施,规范作业票全流程管理,扬子石化于去年10月启动电子作业票系统建设。利用覆盖全公司的5G+工业互联网系统,研发电子作业票APP并与生产商签订防爆终端设备及服务协议。今年5月首批购入310台防爆移动终端设备,在部分生产厂进行试点。同时,完善作业申报、承包商管理两个提供基础数据的系统,为全面推行电子作业票打通“最后一公里”。

该公司HSE总监吴军介绍,电子作业票相比传统纸质作业票有明显优势:一是电子作业票依托先进技术,可实现作业票生成、审批、执行、监管、总结、统计等各环节的标准化流程化管理;二是电子作业票依据不同的作业等级授权相应的开票人员,每人的确认内容、开票时间、审核节点等都能显示,且可以随时上线调阅;三是节省开票时间,增加施工作业的有效时间;四是智能纠错,一旦系统发现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承包商人员证件不符等问题,后面的流程就没法完成,实现作业票智能管理。(李 维)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