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石油助力“荆楚优品”走向全国

本报讯 记者熊 海 通讯员龚华林报道:“没想到加油站里还能买到老家宜昌秭归的特产,给我来3件。”8月22日,私家车主李先生走进湖北石油武汉十升加油站的易捷便利店,看见由秭归脐橙制成的各类产品被放在货架上的醒目位置。

在十升加油站易捷便利店内,记者看到“荆楚优品”专柜上陈列着恩施的富硒大米、黄冈的蕲艾、十堰的香菇、咸宁的青砖茶、洪湖的莲米等一大批湖北农副产品。站长甘泉告诉记者:“这些产品品质好,深受消费者喜爱,站里已经有了一大批回头客。”“荆楚优品”工程是湖北省商务厅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实施的湖北省优品培育计划,着力培育一批湖北农产品知名品牌。“荆楚优品”连续5年被写入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据了解,在中国石化加油站里卖湖北土特产由来已久。2020年7月,中国石化开展助力湖北经济复苏“荆楚优品”暨湖北助农扶贫特色产品云订货,上百家直属企业以购代捐、以买代帮,让湖北的优质农副产品搭上易捷的“快车”走向全国,帮助一批湖北企业恢复生产,助力湖北农户增收致富。

“两年来,在湖北石油的大力推动下,‘荆楚优品’销售的品种从最初的88种,增加到现在的288种,累计销售额4.75亿元,让湖北的优质农副产品走出湖北,香飘四海。”湖北石油负责人说。

好渠道成就好产业链。易捷便利店的渠道,不仅让湖北秭归农民的产品不愁销,还让产业链日益壮大。位于宜昌市秭归县的湖北屈姑集团是一家以柑橘精深加工为主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集团,生产的产品达100余种,年生产、加工、销售农副产品超过15万吨,直接提供就业岗位800多个,间接带动2.5万名农民增收致富。5年前,屈姑集团与湖北石油开始合作,催生了商业模式的创新。秭归一年四季有柑橘出产,但生鲜产品的储运不便。“一开始,我们尝试将脐橙摆放到宜昌当地的易捷便利店销售,然而一旦不能及时销售出去,便利店的损失会非常大。”湖北易捷分公司负责人说。

2017年,双方经过沟通推出易捷屈姑线上提货橙礼卡和易捷屈姑秭归脐橙定制包装,借助顺丰等合作物流及成熟的售后体系,实现脐橙卡线上提货和一件代发业务,解决了仓储难题,提高了消费者的体验感和满意度。2021年3月29日,湖北石油联合屈姑集团举办“首届中国石化易捷秭归脐橙文化节”,活动获得1500多万元的销售订单,有力推动秭归脐橙产业链延伸至全国各地。双方始终围绕“贴近市场、基地共建、产品共研”的战略,积极探索合作新模式,还合作建设了1500亩示范脐橙基地,制定了中国石化渠道标准。这里的脐橙需一果两剪,有机化肥种植,果径须达到70毫米以上,甜度达13度才能采摘,确保向全国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脐橙产品。秭归脐橙全产业链产品通过中国石化的易捷平台走向了全国,累计销售秭归脐橙及相关产品近9000万元,有力推动了秭归地区的经济发展,秭归脐橙成为湖北石油推广“荆楚优品”的合作样板。“我们用中国石化的渠道优势撬动地方产业发展,让更多的农民走上致富之路。”湖北石油负责人表示,将通过中国石化产业帮扶模式,把更多“荆楚优品”推向全国,在助力湖北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