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油田:搭建信息平台促进业财深度融合

本报记者 于银花

以往,中原油田在勘探开发、产能建设等重点项目运行中,存在着投资、财务、生产条线各干各的活儿,以及项目推进慢、运行时间长等问题。

如今,这些问题迎刃而解。这得益于他们开发并上线运行的计划信息平台。“这一平台覆盖投资、财务、生产等3个条线,以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为主线,通过信息化建设实现口径统一、数据统一、管理统一,有效提升生产计划、投资计划执行力和财务预算符合率。”中原油田负责人说。

数据是企业的核心资产,如今已成为中原油田干部员工的共识。此前,中原油田投资、财务、生产等重要数据沉淀在各部门,应用价值低。去年11月开始,他们开始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开发计划信息平台,对原来分散在各业务部门、口径不一、标准各异的数据进行详细梳理并统一标准,将与项目实施有关的数据抓取过来。

“我们将油田的合同、财务、生产数据联系起来,以此为抓手,促进业财深度融合。”中原油田信息化管理中心党委书记龙飞说。进行软件开发时,技术人员和相关业务部门人员打破部门壁垒,紧密沟通联系,一同梳理业务链。

为使预算管理更加精细,他们以建设平台为契机,严格预算审批流程,强化预算刚性控制,分环节设置项目运行的时间节点。“在哪个流程节点逾期,系统上都会显示醒目的红色,自动报警,相关部门人员即对其进行异常管理,推动项目运行提速。”中原油田信息化管理中心软件研究所所长耿洪涛说。

经过攻关开发,今年1月,计划信息平台上线运行。由此,中原油田开启了项目运行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线上督办是该平台的一项重要功能。为确保督办精准有效,审批后生成的项目在平台上会有个预算编号,这便是项目的“身份证”。在督办过程中,相关负责人实时追踪监控项目进展,在加快预算审批、方案确定、合同签订、项目完工、后评估等各环节进度的同时,确保程序没有逾越。上半年,该油田上线495个项目,平均审批时间由110天优化到60天,内部结算效率同比提升13%,效率大幅提升。

该平台还为事前算赢提供了有力支撑。一个工程,干着干着,发现超预算了,只好中途叫停,这是该平台上线前出现过的问题。平台上线后,对支出有着环环紧扣的严格管控:各单位每月提报一次预算,相关专业部门审核预算的合理性,审批通过才能立项签合同。

现在,该油田依托这一平台,以财务预算为龙头,发挥财务的分析指导功能,优化投资计划、生产计划,努力实现整体效益最大化。

他们年初就把全年计划实施的重点项目在网上晒出来。每个项目计划花多少钱、干到什么程度都一一列出,全程监控。之后在项目运行中,钱花到哪儿了,效果怎么样,平台即时直观反映,确保钱花在刀刃上。上半年,各单位上报的成本项目经过中原油田审核后,压减低效无效成本项目67个,有效减少支出。

“投资、财务、生产三大计划融合后,看似改的是工作程序,实则改的是传统思维,促进财务工作更加注重价值管理、加快向价值创造转型。”该油田负责人说。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