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石油强化基层风险管控促安全

本报讯 6月24日起,福建石油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赴9个地市公司,分片包干全面排查隐患,全力推动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今年以来,福建石油注重强化基层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今年初,福建石油启动了为期两年的“油库管理提升”专项行动,从风险与隐患管控、隐患消除、安全评估等方面,细化任务138项,绘好油库安全管理提升的路线图。

各单位着眼油库各项风险点,通过理论学习和现场模拟演练等方式,发现问题、消除隐患,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他们对油库关键设备分区域、分班组、分岗位包干,对油库的设备技术档案、检维修计划、周期性保养计划进行再优化,全面提升油库设备保养水平。同时,深入开展安全法律法规、生产制度、应急常识等学习宣传贯彻,结合“三查三强”促安全主题党日,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进一步提升了员工防范安全风险的主动性。

近年来,随着公司向“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步伐加快,加气站安全管理成为摆在福建石油面前的新课题。他们不断强化加气站等直接作业环节风险管控,压实各级责任,组织加气站员工学规范、明要求,对标查缺补漏。深刻吸取行业事故教训,有效杜绝现场“三违”现象。

“有了这个小程序,我们可以实时对全省加油站的液位仪进行在线巡检和报警管理。”今年4月,福建石油自主研发加油站高低液位报警巡检系统小程序上线,实现了对全省加油站3799个油罐高、低液位进行智能化巡检。管理人员可不定时对报警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分级管理数据,报警数据还将通过短信、微信等通知各相关责任人,为加油站日常安全管理提供帮助。

(林 珊  王 吉)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