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石化持续打造绿色供应链

柴润金 丁东茂

“6月以来,天津南港乙烯项目一级能效框架协议内的物资采购进入实施阶段。其中,617台高低压电机、186台变压器全部选自绿色采购目录。”6月28日,天津石化物资采购中心负责绿色采购推进的郑远说。

按照中国石化“绿色企业行动计划”要求,天津石化从绿色采购、绿色包装、绿色物流等方面入手,积极打造绿色供应链,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上半年,绿色物资采购数同比增长220%,绿色包装实现降本增效,原辅料通过管道运输进厂占总采购量的99%以上。

在制度修订环节推进绿色采购

“上半年,天津石化绿色采购目录由去年的200多条增至938条,特别是像变压器、电机、节能灯具等用量较大的物资,采购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80%以上。”郑远说。

去年以来,中国石化以国家级绿色环保目录为指导,及时修订下发2022版《绿色物资采购目录》,新目录达1500余条,较2021版目录增加近600条。天津石化按总部要求,根据国家有关部委下发的相关文件,编制完成绿色物资采购目录,修订完善绿色物资采购管理办法,为新建项目设备选型、存量装置设备更新提供了参考依据。

“不仅要加大绿色采购力度,还要实现能效提升。”天津石化今年将推进能效提升纳入采购重点,力争新增高效节能变压器占比在70%以上,更换高效能电机总功率达到3500千瓦。

“虽然采购一级能效的物资会增加一定成本,但是算总账很划算,不仅能很快收回购买成本,还将持续节能。”作为“操盘手”,天津石化物资采购中心电仪专业主管师迟璐璐对推进绿色采购很有信心。

在生产环节采用绿色包装

今年以来,在采购聚丙烯、聚乙烯产品包装膜的过程中,天津石化在确保包装质量不降低的前提下,包装膜厚度从0.18毫米到0.16毫米,再到0.14毫米,持续减薄。

“这不但符合中国石化绿色发展理念,避免过度包装,减少白色垃圾,而且能大幅降低合成树脂包装成本,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天津石化物资采购中心材料采购室主任张善玥说。上半年,他们采购减薄包装膜420吨,降本64万元。

天津石化在“三剂”采购中持续推进绿色包装,包括桶改罐车、小桶改大桶、铁桶加衬袋、包装物改为可降解的环保材料等,既减少包装用量,又实现循环利用。近两年,他们通过废旧物资处置的铁桶从1万个缩减到2000个。

天津石化还带动上下游企业共同践行绿色低碳生产。在“三剂”类物资招标工作中,天津石化要求供应商承诺无条件响应使用企业绿色环保包装要求,无条件满足企业提出的使用液袋、吨桶、槽车、集装箱等方式送货,并对以上环保包装进行回收再利用。

“目前公司固态铁桶包装的‘三剂’,已全部改为吨袋或铁桶加内衬袋形式,符合产品包装要求和现场场地要求的包装物,全部改为吨桶或槽车方式。”天津石化物资采购中心“三剂”采购室主任田威说。

在运输环节构建绿色物流

从3月开始,由中沙(天津)石化供货的1500吨异丙苯首次经管输进厂,为天津石化新建环氧丙烷装置开车提前备料。“异丙苯是我们原料保供的新增品种,我们首选安全环保的管道运输方式。”天津石化物资采购中心原料采购室主任陈双印介绍。

与铁路、公路运输相比,管道运输具有平稳、安全、环保、经济的优势。为构建绿色物流,天津石化不断提高绿色管输比例,加大外采原料管输力度。目前,公司采购的混合苯、石脑油、乙二醇等大宗原辅料均采用管输等方式。

对于生产检修中产生的固体废物,天津石化严格按照环保要求转运。4月,他们顺利完成渣油加氢装置首次换剂工作后,将筹集到的464个可重复利用的转运集装箱充分利用,圆满完成废弃化学剂绿色转运工作,实现废剂不露天、不落地的环保目标。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