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石化EVA全部采用共享托盘出厂

本报讯 近日,燕山石化高压装置E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产品包装线首次采用共享托盘出厂。至此,燕山石化EVA产品全部采用共享托盘代替一次性木托盘,有效降低产品破损率和运营成本,大幅提升合成树脂产品竞争力。经测算,全年降本减费447万元。

托盘作为与叉车、货架等物流设备配套使用的物流单元,被称为“可移动的地面”,能实现产品包装的单元化、标准化和智能化,提高物流系统的运作效率。

以往燕山石化EVA产品包装出厂采用传统的一次性木托盘,不防水、易受潮发霉、随车出厂不能回收使用。为此,燕山石化深入调研,从第三方服务公司租赁共享托盘并带托盘运输,实现低成本、高效率、资源共享。

燕山石化储运厂成品车间副主任徐向东介绍,共享托盘由可回收材料制成,通过循环使用,有助于实现“双碳”目标;租赁托盘的成本远低于自购成本,有助于企业降本增效;共享托盘产品内部结构设计更轻质,承载力和抗冲击力更强,提升了承载货物安全性;托盘表面平整、易清洁,无飞边毛刺,可降低产品污染风险;托盘标准化可实现带托运输,叉车操作可实现人机分离,简化装卸流程。

下一步,燕山石化将推进共享托盘配置电子标签,实现追踪定位、信息传输功能,便于对货物在途运输进行有效监管,为实现智能化出入库打下基础。

(王朝辉 费怡宁)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