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石化炼油产品优化创效显著

本报讯 记者黄敏清 通讯员赖献明报道:今年以来,广州石化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抓好优化调整措施落实,灵活调整炼油产品结构,深入挖掘装置潜力,“油转化”“油产化”成效显著。前5个月,丙烯产量同比增长3.13%,液化气收率提高两个百分点,累计创效数千万元;6月继续将优化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持续推进炼油产品优化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该公司建立价格和效益变化预警机制,以小时或天为单位开展优化测算,在市场变化中捕捉商机。成立优化模型工程师组、原料组、催化攻关组、焦化攻关组、气分丙烯回收组等8个“油转化”“油产化”攻关小组,分专业分析技术难点,制定增产高附加值产品措施。利用RSIM软件开展优化,根据模拟结果对蜡油加工装置效益进行排序,动态安排和调整催化装置、焦化等装置负荷;模拟找出催化装置、焦化装置效益最好的操作参数和最适合的原料。丙烯和液化气是广州石化的效益增长点,他们针对原料结构和装置操作瓶颈进行攻关,采取改善原料等措施,提升丙烯和液化气产品收率和产量。

对标系统内先进企业,优化重油催化裂化装置运行。通过投用稳定汽油回炼流程、优化反应系统和气压机运行等措施,优化重油催化裂化装置运行,提高关键指标水平,为增产丙烯创造良好条件。成立生产信息管理系统数据统计和原料分析攻关小组,全程关注原料数据变化,解决数据波动等难题。组织班组人员开展生产信息管理系统统计培训,将丙烯和液化气收率纳入劳动竞赛考评范围。

创新操作方式,成功回收焦化装置液化气中的丙烯。2号气分装置原来以高丙烯、低丙烷的催化装置液化气为原料,加工生产丙烯。为充分利用低丙烯、高丙烷的焦化装置液化气组分,工作人员深入分析2号气分装置原始设计,反复模拟制定单独加工焦化装置液化气生产操作方案,并通过严格管理、精心操作、持续优化,找到装置生产最佳平衡操作点,实现2号气分装置由全加工催化装置液化气改为全加工焦化装置液化气,实现焦化装置液化气中的丙烯全部回收。

为确保“油转化”“油产化”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该公司优化团队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建立不同运行阶段动态评估风险的机制,选调一批“懂业务、懂安全、懂管理”的优秀技术骨干组成团队,深入一线做好指挥协调;装置管理人员现场指挥,岗位人员每天跟踪操作参数,紧盯馏出口质量分析数据,持续动态优化调整,确保安全和优化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