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油气对工程项目进行智能管控

冯 柳 江莹莹

6月25日凌晨1时,丁页17-1HF井钻至井深2566米,现场人员接到智能管控平台异常提醒,立即加强井控、勤量液面。“管理人员无论在哪里,都可以在电脑或手机上登录石油工程业务智能管控平台,实时获取现场信息,开展远程管控。”西南油气分公司石油工程管控平台设计人员江莹莹介绍道。

近年来,西南油气分公司打造“数据+平台+应用”智能油田新模式,自主研发建设石油工程业务智能管控平台。该平台现有18个功能模块,涵盖钻井、录井、测井、试油气等10个专业,在行业内首次实现石油工程业务的全专业覆盖、全方位管控,打破了石油工程多专业信息壁垒。平台目前已在该公司全面应用,并在其他油田推广使用,管控覆盖近5000井次。

针对石油工程业务施工管理难度大、要求高的情况,西南油气分公司启动建设智能管控平台,落实标准化操作,保障安全生产。他们从优化作业流程、固化成熟操作等方面入手,通过智能管控平台统一管理,首次在石油工程领域建立涵盖钻井、试气、压裂等全专业全流程的标准化操作体系,编制了操作规范、应急处置方案、风险提示及防范措施等指导性内容,实现安全管理体系与现场业务管理体系在岗位操作层面的融合。同时,智能管控平台会推送作业指导书和待办任务到基层岗位人员终端,起到事前通知、事中监控、超期督办的作用。

该公司利用智能管控平台形成了“远程监督+巡井监督+重点工序及风险探井驻井监督”的监督运行模式,远程监控组由带班负责人及值班监督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此外,在线开展工程监督、开钻验收等管理工作,施工、管理、监督三方通过平台逐条检查安全规范落实情况。

“远程监督更精准,由于智能管控平台全程记录了异常发生过程,我们不再需要花费大量人力、时间进行全面排查。”石油工程监督中心信息化小组组长邵洪伟介绍。远程监督模式应用后,员工驻井时间缩短三分之二。

依托智能管控平台,公司还实现了石油工程开工(开钻)远程验收,通过电子文档、现场照片、视频对讲、在线考试等方式进行严格验收。“传统验收模式至少要7家单位17人到场,耗时1~2天,现在不需要任何人到现场就可以实现更可靠的验收,方便多了。”产能建设项目部钻完井管理部主任刘向阳介绍,远程验收实现了验收工作全程可追溯,在保证验收标准不打折扣的前提下,大幅减少现场施工人员验收准备工作量,明显提升工作效率。

“建设智能平台是智慧管理的第一步,石油工程科学管理新模式、新理念才能让平台真正焕发活力。”西南油气分公司信息化专家唐沙介绍,公司将结合管控平台等智能化硬件推进集约化、扁平化管理模式变革,推动公司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