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石化挖掘数据价值优化生产方案

王 冲 刘 喆

“我们现在的数据会‘说话’,不仅能实时告诉我生产情况,还能自动分析解决难题。”6月25日早上,中韩石化炼油生产管理部部长徐宝岩登录实时数据应用平台,了解生产经营情况。

实时数据应用平台是中韩石化为打造智能工厂而引进搭建的国产化生产管理平台。该平台可以集中存储海量生产数据,根据生产需求筛选高价值数据进行整合,结合数据模型开展智能分析,为优化生产操作提供依据。今年以来,中韩石化全面应用该平台挖掘数字资产价值,深化数字化转型,近日获得武汉市“智能化改造示范企业”称号。

以往,中韩石化生产装置采用老式DCS数据采集系统,采集点少、反应速度慢、系统独立,只能进行单装置数据分析,一个操作调整往往会引起上下游生产波动,要延迟一两天才能显现出来。如今,他们借助实时数据应用平台集中管理全厂数据,实现单装置数据分析向业务链全局分析转变。他们根据生产需要建立10多个专题200个数据应用案例,开发出炼油、化工业务全厂总图及瓦斯、蒸汽等分系统总图,支撑公司一体化生产管理。“以往需要十几张流程图才能看清全厂工艺流程全貌,现在一张图就能一目了然,节省了很多人工反复查询和分析数据的时间。”徐宝岩说。

仪表高度自动化是打造智能工厂的基石,但是一些化工装置由于管输介质容易附着在流量计阀门附近,流量计测量不准、调节阀无法有效调节,导致人工工作量大。

仪表专业人员利用该平台储存的海量信息,梳理整合仪表数据,优化仪表控制回路,建立重点工艺和设备仪表关键数据波动趋势图,相关指标波动幅度超过限值就会引发报警,员工可以及时进行预防处置。“利用实时数据应用平台的自动分析计算功能,装置仪表自控率达到99%,联锁投用率达到100%,极大减轻了操作人员压力,保障了装置平稳运行。”中韩石化设备工程部仪表专业经理程亮说。目前,公司已经优化近5000个仪表控制回路,15套化工装置自控率提升到98.74%,控制平稳率提升到98.57%,有效减少装置波动和非计划停车。

实时数据应用平台还是公司开展精益管理的重要抓手。“精益管理的核心是确立可行的量化目标并实施相应可持续操作,我们利用平台量身打造生产操作方案。”中韩石化动力部热电联产装置副经理王浩介绍,他们以前采用Excel工具每月对生产指标进行分析和预测,开展班组“小指标竞赛”,加强关键工艺参数落实,但是无法做到实时调整操作,也很难迅速将最优操作推广到每个班组,而实时数据应用平台为这一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王浩利用重要技术经济指标关联参数建立数据模型,并在实时数据应用平台上编写脚本,实现基础数据与技术经济指标关联状态的可视化展示。“通过可视化画面,员工可以从源头优化测算,调整工艺参数,实时优化操作方案。”王浩说。前5个月,中韩石化动力部热电联产装置的供电标煤耗及综合技术经济指标在集团公司排名前列,6月份仍保持良好态势。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