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一体化合作开发共享发展红利

本报讯 记者徐永国 于 佳报道:5月25日,在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义183区块,新部署的5口新井正在开展钻井作业,这是高成本单元合作开发框架协议签订后施工的首个区块。

近年来,胜利油田和胜利石油工程发挥一体化优势,共担风险、共享红利,实现增储稳油降本。4月底,双方签订高成本单元合作开发框架协议,进一步深化合作,在增强能源保障能力上体现更大担当。

胜利油田和胜利石油工程目前的一体化合作机制始于2018年。面对低油价挑战,他们探索合作开发,降低独立开发风险。

建立合作机制以来,双方不断优化合作模式,围绕海上高效建产、西部快速上产、页岩油突破发展、少井高产等重点方面共同优化方案。建立以“评分排名、激励约束、双向优选”为重点的新井钻井市场管理工作机制,以看得见的激励手段推动钻井队伍优质高效打好井。着力抓好地质工程、设计运行、监督施工等一体化运行,合作攻坚储量品位差、高效动用难等开发难题。

义184区块是双方合作开发的典型案例。此前,该区块自然递减速度过快,建产效果不理想。合作开发后,双方转变思路,通过重新认识储层、改变钻井技术等方式,大幅降低钻井成本,提高区块产量。

截至目前,双方累计共同开发了95个难动用区块600多口井,平均单井产量较合作前提升30%;新建产能162万吨,占胜利油田新区新建产能的45%。

高成本单元合作开发框架协议签订后,双方强化市场化运行机制,胜利石油工程将获得更大自主选择权,对选定合作开发单元中的新老井项目实施风险承包,项目达到目标产量后可获得收益。同时,胜利油田实施储量高质量动用措施,提高单井产量及储量评估规模,推动盈亏平衡点进一步降低。

下一步,胜利油田和胜利石油工程将继续拓展合作空间,合作范围延伸至页岩油区块、老区低效单元等所有采油区块。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