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石油建成智能光伏发电数据平台

本报讯 福建石油与华为数字能源公司共同搭建的智能光伏发电数据平台,截至目前已运行超两个月。运行结果显示,该平台可有效加强对加油站光伏项目的实时监控和发电管理,信息化应用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随着我国投入运营的光伏站点逐渐增多,福建石油率先建设智能光伏发电数据平台,将数字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及光伏技术融合,形成智能光伏整体解决方案。该平台借助智能控制器和无线通信设备,将光伏站点的设备信息和发电数据进行采集汇总,再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对数据进行梳理与整合。各级管理人员可突破地理局限,通过电脑或手机远程实时掌握光伏站点的运行状态、运营指标及实时报警等信息,实现对光伏站点统一管理的同时,降低日常统计工作强度,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下一步,福建石油将充分利用平台数据,进一步做好投资分析和回报测算等工作,辅助投资决策,强化日常管理,保障使用安全。

(李海洋 林 珊)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