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油田精益管理推动扭亏脱困

本报讯 记者常换芳报道:今年初,河南油田采油一厂双河采油管理区对设备按照服役年限、故障率等分类施策,降低了设备故障率,节约了维修成本。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该管理区设备故障率从35%下降至8%,节约维修成本60万元。

实施精益管理提效率增效益是河南油田推进扭亏脱困的重要举措。面对“2023年必须扭亏为盈”的目标,河南油田在优化生产流程提效率降成本、优化投资提高投入产出比、培育增收项目增强创效能力等方面下大功夫。去年以来,他们在采油一厂、采油二厂等单位实施8个精益管理项目,累计创效1500多万元,让干部员工尝到了甜头。

尽可能消除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浪费、优化低价值环节是河南油田精益管理的核心。去年,该油田共识别出试点单位采油一厂、采油二厂57个岗位生产流程冗长、资料录取效率低、耗材高等影响工作效率的2000多个问题,提出54项整改措施,异常问题处置效率提升了35%。今年以来,河南油田聚焦“稳油增气降本”中心工作,把项目化精益管理扩大到全油田,全面识别各项工作中的浪费点和低价值环节,全面增效降本。截至3月29日,共设立精益管理课题467个、提案648个,目前已完成34个经营管理课题和255个精益管理提案,共创效3500余万元。

在投资方面,他们持续推行精益管理,让投资产生最大效益。去年,河南油田严控非生产性项目投资,全年共优化投资2.1亿元。今年,他们按照“识别低效无效”原则,持续优化投资结构,坚持全产业对标、全过程优化、全要素降本、全链条挖潜,推动单位完全成本、单位现金操作成本持续下降。截至3月29日,河南油田降本增效9200万元,节约采购资金3000多万元。

要实现扭亏脱困,还要大力培育增收项目。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河南油田继续提升项目增收创效能力,对持续盈利的特色化工项目,紧盯市场优化排产,不断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持续做大特种蜡产品规模;对应用化工、易捷等服务保障型+经营创效型项目,坚持经济高效、提速提标原则,全力推进。截至3月29日,特种蜡项目盈利58万元,易捷项目创收近600万元,外闯市场项目增收9000多万元。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