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油田培育外部市场新效益增长点

本报讯 记者杨 君报道:近日,在顺利完成北京冬奥会电力保障任务后,中原油田供电服务中心的45名外闯市场员工又承揽了国家电网项目,马不停蹄地投入北京冬残奥会供电保障工作。“进入冬奥会市场是‘中原供电’的荣誉,更是油田外部市场开拓的一个新起点。”中原油田外部市场开发部门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油田外部市场项目增加12个,达到315个,用工超过7000人。在实现规模增长的同时,油田外部市场中有184个项目实现盈利,同比增长27.6%。

中原油田负责人介绍,今年河南省在石油化工、安全领域有很多新项目投入,油田将抓住机遇,积极参与相关项目。油田还将抓住山东地炼企业整合优化升级的机遇,发挥技术优势,争取开拓山东市场。2022年,油田力争新签合同额比上年增加8.2%,在扩大协作业务承揽范围的同时,实现盈利再提升。

今年油田持续优化布局扩规模增效益。对老市场,抓好优化整合,将小的零散项目向大项目和区域集中,持续挖掘成本潜力。在中天合创形成后勤、餐饮、热力、水务、电力集成服务市场,打出中原服务品牌。对边际效益低于30%的项目,油田不再承揽,有效有序退出。

继续拓展优势产业增效益。中原油田将与天然气分公司、西南油气分公司等企业开展深入合作,在天然气管网运维、天然气生产净化、储气库运维等市场的业务量力争再提高10%。同时,依托中国石化与中国石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拓展外部市场份额。

全力打造海外高效益阵地。油田持续发挥天然气勘探开发技术优势,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海外高效益阵地。目前油田承揽的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油气储运、阿联酋阿布扎比炼油厂硫黄回收、科威特炼油厂加热炉运维等多个海外项目,年人均合同额达58万元,打造出高效市场样本。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