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盐化工消毒剂出口效益创新高

黄予剑 黄红霞

2月19日,在江汉盐化工湖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汉盐化工)发运现场,400多吨漂粉精正在装车。这批产品将经过武汉、上海发往南美洲、非洲等海外市场。

近两年,随着全球疫情形势发展,海外对消毒剂的需求不断增长。江汉盐化工主要产品是漂粉精、强氯精等高效消毒剂,90%以上发往海外市场,远销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1月,各类产品产量同比增长6.83%,向海外市场销售消毒剂产品7000多吨,创汇6100万元,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海外消毒剂厂家受疫情影响复工率低,我们生产的消毒剂供不应求,成为抢手货。”该公司市场营销部国贸办副主任刘黎明介绍,“受疫情影响,海运航线减少,海运费用大幅上涨,舱位和集装箱不足,导致发货不稳定。”

江汉盐化工一方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及时了解全球消毒剂产品的供需情况,突出产销联动,优化生产运行,增产消毒剂产品。另一方面,加强国际海运市场调研,在优化运输渠道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出口运输瓶颈问题。去年,与国际知名海运公司MSC签订合作协议,借助其庞大的航线网络和船舶运力,弥补原有合作伙伴运力不足的短板,争取开辟更多航线。打通新的货运途径,利用公路运输向越南销售漂粉精数千吨。

他们根据各航线运价的涨幅不同,在认真研判、调整价格的同时,推出强氯精和漂粉精组合销售,以更紧俏的强氯精带动漂粉精销售,确保两种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同时,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在稳固大洋洲、欧洲等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开发南美洲、非洲等新市场。去年以来,与葡萄牙、巴西等地新客户签订总计数千吨产品订单,目前正在发货;与优质客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前锁定今年5.96万吨漂粉精、2.24万吨强氯精出口订单,为今年多创汇打下良好基础。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