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专项提升让油区与自然和谐共生

本报记者 刘继宝

1月24日,从江苏油田苏北油区地方环保监测点获悉,去年以来,江苏油田35个油气田生产作业现场未发生一次环保事件,环保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江苏油田主力油区处于江淮生态大走廊,位于南水北调东线水源地,油区环境敏感脆弱,环保要求十分严格。作为中国石化首批绿色企业和示范碳达峰企业,江苏油田自我加压,2021年实施环保专项提升行动,实现废弃泥浆规范化实施率、绿色修井作业覆盖率、生产现场标准化率、“三无”率、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管控覆盖率、污染物排放稳定达标率等6项指标均为100%。

钻井泥浆不落地,实现无害化处理

钻井生产需要大量泥浆,钻井结束后,如果将泥浆置于池中自然蒸发,会对周边环境产生一定影响。

江苏油田启动“泥浆不落地”项目,对钻井泥浆进行稀释、絮凝、分离,分离出的岩屑固体,加工成泥饼或砖,废泥浆液体进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回注地下,弥补油井地层能量亏空,实现泥浆源头循环利用。

江苏油田制定完善操作规程等管理制度,包括井场施工区域防渗,泥饼接收与拉运、应急处置等,配备满足现场施工要求的设备设施,包括废弃泥浆接收设施、泥浆抽取设备、加药设施等,并将有关制度上墙。员工按照制度规程严格操作,钻前施工时预留足够场地,在设备、药剂桶、泥饼暂存区域铺设围堰,做好防渗措施;泥饼必须收集至接收设施,严禁直接放置在井场或防渗膜上,及时转运污水和泥饼,杜绝出现泥浆和污水跑冒滴漏。

2021年,江苏油田钻井废弃泥浆不落地工程6套机组的地罐护栏、防雨棚全部安装到位,废弃泥浆规范化实施率达100%。

修井现场无油污无污水无固体废物

近日,记者在韦2-17井大修作业现场,看到200平方米绿色地膜亮丽抢眼,起出的油管码放在绿色地膜上,从井筒带出的污水、原油,全部兜在地膜上。地膜一角摆放一个小型水泵,一根水管连接到井场边的罐车上。“地膜上污水积蓄多了,作业队就开动水泵,把污水抽到罐车里,拉到定点处理站。”采油二厂员工张健说。

江苏油田全面推行绿色修井作业,所有修井场都用防渗地膜,采购吸污车、清洗机和新型防渗材料。江苏油田环保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完善绿色修井作业操作规程,按照作业井类型,确定重点防渗区域,以及相应的防渗膜铺设规格和所需吸污设备,突出管理上的严、细、实。按照操作规程,施工队作业前必须铺设防渗膜,并且防渗膜比被防渗物体外延长30厘米至50厘米,围堰完整,不得出现缺口。井口作为重点防污染区域,专门设计加工整体式防渗膜,严禁用两块防渗膜交叠铺设。

“现在作业队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井场无油污、无污水、无固体废物,把井交给他们,作业完原样交还。”张健说。

实施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管理

油田生产需使用大量化学药剂,如果对药剂包装盒(袋)缺乏严格管控,容易产生污染。江苏油田在环保提升专项行动中,提出全面实施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管理。

他们与供应商联合推进绿色采购,从危废品生命周期源头上管控。将清蜡剂等化学药剂小桶改为“吨桶”包装,水泥石灰石等材料小袋改为“吨袋”包装,实现吨桶、吨袋包装循环使用,减少危废品包装桶(袋)。目前油田的化学药剂吨桶循环使用率在80%以上,一年减少几万个小包装桶,减少危废品包装200吨。

对于不能实行循环使用的危废品包装,与供应商签订危废品回收协议,明确回收方案。二级单位物资管理部门负责统一回收,集中储备,达到一定数量时,供应商上门回收处理。

油田对危废物贮存、转运、处置等制定严格措施,按照标准贮存危废物,规范标牌标志,并根据种类、特性进行分区分类贮存,对易爆燃及有毒气体进行预处理。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