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保护油层释放油藏产能

    本报记者  王维东  通讯员  陈天婧  任厚毅

    位于同一区块,胜利油田滨77斜9井和滨77斜15井收到两种不同的开发效果。目前,前者日产油4.5吨。后者从源头注重油层保护,在完井过程中采用生物酶解堵剂和酸化解堵剂,减少水泥浆中固体颗粒对油层的损害,实现日产油6.9吨。

    近年来,胜利油田牢固树立油层保护理念,从源头介入储层伤害机理研究,从重治轻防向以防为主转变,根据钻井、完井、投产等不同阶段油层的敏感性,有针对性地设计保护方案,释放油藏产能,延长油井寿命。

    在钻完井过程中,须加入不同种类的入井液,接触油层后,会不同程度破坏油层原有的物理化学平衡状态,久而久之造成堵塞。油层保护指在钻完井过程中,在钻井液和完井液里有针对性地增加保护油层的成分,尽可能减少对油层的损害,避免油层堵塞,最大限度释放产能。

    “高渗透油层胶结疏松,要注意防速敏;低渗透油层黏土含量高,要添加相应的防膨剂,防止水敏;入井液配置需要考虑岩性的润湿性和流体的乳化特征。”谈起针对不同油层的保护方案,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油层保护研究所党支部书记蒋焱自诩是油井的“保健医生”,“以前,采油单位不会在开发新井时增加投入、保护油层,往往等老井出问题了才进行治理,对产能造成一定影响。那时的自己更像个‘内科医生’。”

    近几年,大家的观念有所转变。在海上区块,胜利油田树立油层保护理念,通过研制高效钻井液,提高机械钻速,减少钻井液对地层的浸泡时间;采用射孔留枪防漏失工艺,屏蔽入井液和油层的接触,最大限度减少钻完井对油层的损害。2021年,埕岛油田在东区新投产的产建项目,平均产量由二三十吨提高到六七十吨,桶油成本大幅降低。

    “忽略油层保护,就像很多人对预防生病的建议不在意,只有生了病,才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油层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张磊说。前期预防可以事半功倍,后期补救则要付更大成本。虽然从研究院经营的角度看,治理问题油井的“内科医生”能获得更多收入;但从油田整体经营的角度看,“保健医生”创造的价值更大。蒋焱说,与开发一口新井数百万元的投入相比,二三十万元的油层保护投入微不足道,但物超所值。

    短期看,油层保护避免了油层堵塞对产能的影响;长远看,直接决定了油井寿命。胜利油田海上油井平均连续生产时间由2015年的4.8年,延长到2021年的6.8年,一年减少作业费用数千万元。

    “下一步,油层保护理念应融入新井设计方案全过程,在钻井、完井、射孔、作业各环节增加储层伤害评价及预防方案。”蒋焱说。如今在河口采油厂,全过程油层保护理念成为新井方案设计的行为准则。2021年,他们大到钻完井液体系的选用,小到工艺参数的选择,全过程采用油层保护技术,实现单井产能的翻番。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