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合创业绩创投产以来新高

本报讯 记者夏卫红报道:1月20日,记者从中天合创2022年工作会议获悉,该公司积极应对煤炭价格上升、能耗双控、极寒天气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抓研发、勤优化,稳运行、降能耗,2021年业绩创历史新高。甲醇、聚烯烃产量分别比上年增长5%、11%,营收、利润创投产以来新高,煤制甲醇、煤制烯烃能耗指标均达国家标准先进行列,供电煤耗降至历史新低。

2021年是中天合创面临较多困难的一年。根据能耗双控等要求,装置保持低负荷运行,生产操作调整更加频繁。他们全面推广手指口述操作法,除隐患、稳运行,使气化炉、聚乙烯装置运行周期大幅延长。由于部分地区出现疫情,公路运输受阻,他们主动应变,优化资源流向,增加铁路发运量,全年铁路发运聚烯烃产品比上年增长28.8%,在畅通生产后路的同时,降低物流成本。

该公司建立灵活的新产品开发机制,采取自有开发+联合开发模式,提高高品质、高附加值产品比重,2021年研发排产新牌号聚烯烃产品6个,分别用于医疗、农业、汽车制造等多个领域。其中,LD252K涂覆料产品达到进口产品水平;国内首款绿色环保农用耐候膜专用料投放新疆等地助力春耕,因其耐候性强、可循环利用,得到市场良好反响。

在生产管理中,该公司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水平,将2021年定为精细管理年,制定108条精细管理、提质增效措施,集中精力开展20余项技术攻关,效果明显。其中,热电部大力开展小指标竞赛活动,精细调控机组主要参数,锅炉、发电机组刷新连续运行最长纪录,供电煤耗降至历史新低,水务、热电等指标在总部竞赛中排名靠前,并获2021年度石化联合会煤制烯烃水效领跑者第一名。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