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炼化深挖潜能增产高价值产品

孙丽颜

“近期原油价格走高,内贸柴油、航煤需求低迷,液化气、丙烯价格坚挺,催化裂化装置继续执行增产汽油方案,聚丙烯装置保持满负荷运行。”10月8日,价格引领讨论会结束后,济南炼化生产调度部副经理郝伍学综合市场、价格、计划等信息,及时发出调度指令,增产高价值产品。

上半年,济南炼化在四年一次的大检修期间,加长板、补短板、除瓶颈,为增产汽油、液化气、丙烯等高价值产品创造条件,让主力创效装置有了更大优化空间。如今,济南炼化产品结构更优、适应市场更快,吨油利润在炼油企业中位居前列。

济南炼化有两套催化裂化装置,加工能力分别为140万吨/年、12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产出的油品,大多进入催化裂化装置进行二次加工,因此催化裂化装置是“增汽压柴”“油转化”的重中之重。

了解到石科院自主研发的高选择性催化裂化新技术(RTC)能够进一步提高汽油、液化气等产品收率,济南炼化在检修期间结合自身实际,采用RTC新型高效快速流化床反应器,对14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进行改造。“这是该技术在催化裂化装置首次实现工业化应用。4月中旬投产以来,14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汽油、液化气收率大幅增长,油浆收率降低,形成了较好的示范效应。”公司发展规划部副经理刘天波介绍。

以往,12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产出的柴油经过处理后,作为原料进入LTAG(催化柴油加氢-催化组合生产高辛烷值汽油)装置,用于生产汽油、液化气等产品。由于部分柴油芳烃含量高、裂化转化率低,导致最终生产的汽油中芳烃含量较高。为此,他们打通相关流程,将芳烃含量高的这部分柴油单独抽出,作为燃料油销售,改善LTAG装置进料性质,从而更好地控制芳烃含量,为增加汽油和液化气产量争取了主动。

随着一系列措施落实到位,济南炼化液化气年产量增长20万吨以上,现有气分装置处理能力不足成为增产丙烯的主要瓶颈。

“以往,焦化装置和催化裂化装置产出的液化气均进入气分装置,分离出丙烯。但焦化装置产出的液化气中丙烯含量极低,不仅拉低气分装置丙烯收率,而且占用气分装置处理能力。”济南炼化于8月底在焦化装置投用液化气脱硫醇改造项目,将液化气进行脱硫处理后,单独作为产品外销,有效释放气分装置的处理能力。催化裂化装置增产丙烯含量更高的液化气供给气分装置,不仅提升丙烯收率,还有利于提升丙烯和聚丙烯产品质量。在此基础上,配套实施聚丙烯装置挖潜改造,使聚丙烯装置加工能力进一步提高,与增产后的丙烯产量相匹配。与检修前相比,气分装置液化气处理能力提高12吨/时,丙烯生产能力提高4吨/时。

“下一步,济南炼化将进一步紧盯市场需求,强化协同攻坚,深挖装置潜能,全面开展加工流程、工艺操作、物料平衡、产品储运优化,增加‘油转化’灵活性,让创效增效见到更大成效。”郝伍学说。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