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海洋厂提升单井产能增效

本报讯 去年11月至今年9月,胜利油田海洋采油厂通过新井高效建产、精准注采调配、潜力井酸化解堵等措施,进一步释放海四管理区油藏潜力,有效提高单井产能,累计降本增效近1亿元。

他们坚持地质工程一体化理念,联合相关业务部门技术人员,不断优化新井投产措施,持续加快区块效益建产。截至目前,埕北6GB-17等5口新井生产状态良好,累计增效数千万元。在埕北6GB-17井,他们加强地质研究、优化投产方案,仅用10天就高质高效完成投产作业;投产后通过油藏研究分析、生产参数优化调整等措施,最大限度释放油井产能,日均产油26吨,增加控制储量9.2万吨。

完善优化注采井网实现老区提质增效。该厂巩固深化“三控一提”工程,把注足水、注好水作为核心工作来抓,持续保持地层能量、提高储量动用量;加大水井测调一体化运行等措施实施力度,助力老区提质增效。去年10月,注水井埕北6FA-6对应的油井埕北6FA-10含水率快速上升。该厂海四管理区油气开发主管师李现根对该井邻近油井资料、地层压力情况进行了分析,认为该井含水率上升主要是水井注水推进方向变化导致的。他们将该井日配注量下调,对应的埕北6FA-10井实现增油,综合含水下降5.2%,初期日增油5.9吨。

精准施策治理低产低效井。胜海201B-11井原油黏度高,长期伴液生产,日产油能力仅为4.5吨,属低产低效井。该厂油藏经营管理团队通过一体化分析,发现该井馆上段油层多、厚度大,存在上产潜力,于是结合各小层含油饱和度、地层能量等进行综合研判,确定了包含酸化解堵等措施的增产方案。今年6月,他们在这口井上实施了该方案,完井后日产油40.1吨,增油效果显著,低效井变身高效井。截至目前,该井日稳产原油40吨左右,3个月增油创效近700万元。

优化作业实现降本增效。胜海201A-5井最大井斜大、新补层与原生产层跨度大,中间层段卡封、上下层段防砂施工存在卡封失效风险,而且工序复杂、施工工期长、费用高。他们综合分析施工风险和效益后,优化施工方案,改为卡封原生产层,有效降低施工风险,增强作业效果。措施实施后,该井初期日增油34.1吨,降低施工费用的同时,3个月创效近1000万元。今年以来,海四管理区压减移动平台作业两台次、设计优化30井次,节省作业费近1500万元。

(张灿 范海建)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