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石油:合资企业成为拓市创效“新一极”

        本报讯 记者毛玉萍 通讯员伍胜国 张志远报道:近年来,广西石油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加大与当地政府投融资平台及地方优势企业合资合作的力度,组建具有竞争力的合资企业,实现强强联合,不断巩固和提升市场份额,既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助力,又促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该公司相继组建了39家合资企业,经营加油(气)站332座。今年1月至8月,合资企业成品油、天然气销量同比分别增长7.67%和9.93%,归属利润占广西石油利润一半以上。

        广西石油在推进企业自身改革发展的同时,把组建合资企业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的“金钥匙”、优化企地关系的“新纽带”、拓市创效的“新一极”。他们加强与广西各大投资集团的沟通合作,成立全区性的合资公司,同时做好管理监控,规范经营、防范风险,牢牢稳住高速公路服务区网点“基本盘”。他们还促成所属分公司与当地区域性投融资平台合作,成立一家以上的合资企业,从政府投资平台运作的项目中共享“油气氢电服”新增网点。

        广西崇左石油携手当地城建集团,在宁明县贫困乡镇、高速公路出入口、旅游线路、边贸线路、国省道等规划建设23座加油站,全面推动宁明县乡村振兴工作,并优先安排当地村民就业,在相关加油站设立“第一书记”商品展销专柜,将当地的土特产品推向市场。

        广西石油还成立专门管理机构,安排专职人员对合资企业的管理现状进行分析。每年初,他们与合资企业反复对接,研究细化提升管理水平的方式方法,落实“一企一策”措施,确定合资企业年度经营业务方案、网络发展具体数量、安全运营目标等,并定期召开合资企业经营发展专题座谈会和工作推进会。今年以来,合资企业新增25座网点投入运营,为合资企业发展壮大及广西石油整体效益提升打下良好基础。

        在强化合资企业管理的同时,广西石油还加大服务力度,保障合资企业安全高效运营。他们强化合资企业员工业务培训,提升合资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建立管理人员联系合资企业制度,各级领导带领帮扶小组,对合资企业的营销策略、现场服务进行指导,完善和优化经营设施。经过帮扶,合资企业南宁交能石化蟠龙加油站在改造了加油机、优化了加油车位后,月均销量增加了150吨以上。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