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油田生产经营指标全面向好

        本报讯 记者刘继宝报道:今年以来,江苏油田聚焦主业,通过加强探井井位部署研究、开展注水管理提升年活动、减少采油厂管理层级等措施,全力做好油气资源接替,增加可采储量,提高人均劳效。1月至7月,生产经营指标全面向好,原油和天然气生产超计划运行,盈亏平衡点持续下降。“上半年,实现低油价以来产量首次硬稳定、效益首次全面盈利、盈亏平衡点首次低于油田企业平均水平、经营现金流首次全面为正。”江苏油田负责人介绍。

        为了实现油气资源有序接替,江苏油田把有限资金投入地球物理勘探,于3月高质量完成多个三维地震采集任务,随后对采集资料进行处理解释一体化攻关。根据地震采集资料和地质研究成果,加强探井井位部署研究,超计划完成探井部署任务,并取得一系列成果。在苏北地区发现隐蔽油藏,钻遇优质油层,试获高产工业油流;在黄海之滨的海安台7-10侧井,投产后日产油10多吨,证实该地区构造高带连片含油的良好潜力;正在钻进中的首口页岩油风险探井——花页1井获得良好油气显示。

        对江苏油田而言,在三次采油没有大突破的情况下,以注水为重点的二次采油依然是老区稳产的重要措施。基于此认识,该油田开展注水管理提升年活动,加大水驱采油力度,激发增油潜能。

        该油田确定8个水驱提高采收率示范项目,明确工作量、责任人、时间节点,锚定提高采收率目标扎实推进。“这8个示范项目覆盖储量2000多万吨,采收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意味着增加可采储量20多万吨。”江苏油田开发高级专家杨新民说。截至目前,8个示范项目总体工作量完成69.3%,其中多个区块采收率提高2%以上。

        江苏油田人多、油少、成本高,低油价以来盈亏平衡点一直高于油田企业平均水平。今年以来,在去年降本数亿元的基础上,他们成立10个降本减费项目组,细化分解落实降本减费目标,明确责任到部门、到单位、到项目,强化跟踪通报和督导帮扶。各采油厂围绕“500人管理50万吨油”目标,撤销管理区,减少管理层,优化人力资源,重新定岗定编,实行采油厂直管班站,把更多员工输送到外部项目,提高人均劳效。截至目前,江苏油田90%的开发区块实现盈利,同比增加80%。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