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建公司技术创新提高施工质量

        本报讯 今年以来,炼化工程集团十建公司积极推进施工技术创新,确保项目建设高质量运行。

        丙烯塔塔内件改造是乙烯改造中难度最大、安全风险隐患最多、施工作业环境最恶劣的环节。在中韩石化110万吨/年乙烯脱瓶颈改造项目上,中韩石化项目部创新推广“丙烯塔外置升降机进行塔内件改造施工”成果,有效提高地面到作业层往返效率、降低劳动强度,使丙烯塔塔内件改造工期提前13天,安全风险隐患发生频率相比传统施工方式降低75%以上。

        在应用焊缝动态二维码技术的工艺管道施工中,焊接质检员检查完焊口时,使用手持终端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取相关信息,相关数据可自由编辑、通过下拉菜单进行选择。该技术极大缩短质检人员往返项目部填报数据时间。其中,阿曼杜库姆炼油项目开工以来,在焊缝动态二维码等技术促进下,焊接质量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7%左右,节约相关费用超100万元,获外方总包单位高度好评。十建公司还将该技术应用到人员信息、配电箱日常检查、设备安装过程记录等12项专业管理中,为实现海外项目高质量运行提供信息化、智能化、数据化保障。(田元武)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