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油田建设智慧油库实现降本提效

        本报讯 8月9日,中原油田柳屯油库党支部书记孙振侨紧盯中控室显示屏,监控东濮老区原油进库情况。去年7月,集团公司重点投资项目“东濮老区原油稳定系统集中优化工程”投入使用以来,员工在中控室大屏上就可实时跟进原油进库全过程。

        近两年,柳屯油库开展智能化建设,稳步推进原油进库智能化、施工管理智能化、安防环保智能化,目前已成为河南地区信息化水平领先的一座智慧油库。截至8月18日,柳屯油库今年累计外输原油67.6万吨,外输原油计划完成率100%,合格率100%。上半年,节约运行成本32%。

        过去,中原油田6座联合站各有一套原油稳定装置,平均利用率仅为13%。“现在一条管线、一个系统就可以覆盖6座站,大大提高了装置利用率,油品进库监控和质量检测的工作量也减少了。”孙振侨介绍,工程建成后,原油稳定处理能耗大幅下降,优化岗位人员35人。

        8月14日一大早,柳屯油库天然气管道焊接作业现场,作业申请人刘树荣轻点手中的平板电脑,通过刚刚投用的直接作业环节管控系统,成功开具二级用火许可证。

        纸质作业许可票据限制了审批管理效率,管理人员短时不在现场也会导致审批受阻。为此,柳屯油库推进智能化施工管理,投用直接作业环节管控系统。该系统应用物联网技术,管理人员使用智能设备,以“位置卡”定位作业地点位置,以“人员卡”确认签批人身份,预制审批环节人员权限,远程办理各类票证,在确保落实安全管理责任的基础上,大大提升了管理效率。

        近年来,无人机“滥飞”的乱象频发,引发各类安全事故,油库的空中安防至关重要。去年,柳屯油库引进无人机防御系统,干扰无人机导航单元,驱离未经许可的无人机。

        柳屯油库还在重点区域设有30个可燃气体探头,进行24小时监测,一旦发现泄漏,立即触发现场声光报警,同时将信号传输至中控室报警系统,中控人员通知岗位人员到达现场确认并处置。遇到员工无法及时处理的火情,可以立即启动储罐消防联动控制系统,储罐火灾冷却及泡沫灭火系统自动联动,远程灭火。

        下一步,柳屯油库还将引进智能巡检机器人,进一步推进油库智能化建设,努力实现油库值守无人化的目标。(魏园军 孙振侨 范 明)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