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推进准噶尔盆地石油增储上产

        本报讯 记者徐永国 王东奇报道:6月6日,位于准西稠油区域的排6-平124井经过7天紧张有序施工顺利完钻,即将投产。今年以来,胜利油田新春公司已有44口新井完钻。

        准噶尔盆地油气资源丰富、勘探潜力大,是我国油气生产的重要战场,也是集团公司增储上产的战略阵地。集团公司作出大力推进准噶尔盆地石油增储上产战略部署后,胜利油田聚焦大发现大突破大发展,深入剖析盆地资源潜力、风险挑战,系统谋划、积极推进,制定准噶尔盆地胜利探区中长远高质量发展规划。目前,胜利油田西部油区年产量达到120万吨。根据规划,胜利油田要用10年的时间,探明5亿吨储量,实现西部油区产量翻两番,达到500万吨。

        为做好准噶尔盆地石油增储上产工作,胜利油田成立工作专班,设立准噶尔盆地勘探开发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勘探、开发、石油工程、地面工程、效益评价5个专业工作组和1个前线统筹运行组。他们瞄准最有潜力的目标、矛盾最突出的领域、最薄弱的环节,集聚创新资源,实施创新工程,着力突破影响和制约勘探开发的瓶颈,成立4个勘探攻关项目组和4个开发工程项目组,扎实推进基础理论研究、核心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应用。坚持效益导向,集聚创新资源合力,打破专业壁垒,组建地震—地质—油藏—工程一体化多专业协同攻关团队,探索实施科技攻关“大兵团”作战模式,全面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深化市场化运营机制,完善高效勘探开发机制,推进石油工程队伍市场化运营,坚持引进行业内最先进的队伍,满足胜利西部油区快速上产需要。围绕“百万吨油田百人管理”的目标,胜利油田持续加快信息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努力逐步实现小型站库无人化、大型站库少人化、油藏经营最优化、各类风险自动感知预警,全力打造行业领先的智能化油田。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