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油气科技成果获评国际先进

        本报讯 5月16日,四川省技术市场协会对西南油气分公司申报的2021年四川省科技奖励成果进行评价。专家组评价“川西雷口坡组潮坪相碳酸盐岩天然气富集规律及勘探重大突破”和“提高低渗薄储层气藏水平井产能钻完井关键技术”两项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低压低产气藏复杂结构井排水采气关键技术”总体达国际先进水平。

        “川西雷口坡组潮坪相碳酸盐岩天然气富集规律及勘探重大突破”发现了雷口坡组潮坪相规模性白云岩孔隙型储层,有效指导了川西雷口坡组的天然气勘探;建立龙门山前雷口坡组潮坪相碳酸盐岩油气成藏模式,发现“隆起带-斜坡带富集”的油气分布规律,丰富四川盆地海相碳酸盐岩油气成藏分布理论,发现川西千亿方海相雷口坡组大气田。

        “提高低渗薄储层气藏水平井产能钻完井关键技术”通过复杂薄储层水平井精确中靶、全过程储层保护、精细完井改造等技术研究,形成提高低渗薄储层气藏水平井产能钻完井关键技术并规模化应用,实现高效开发和规模建产。

        “低压低产复杂结构井排水采气关键技术”主要针对川西低压低产气藏复杂结构井难题开展技术攻关,揭示了大斜度井及水平井积液机理,创建了复杂结构井积液工况判别技术,实现气井稳产技术对策。(杨晋斌 宋晓波)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