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油田精查细找挖潜老区剩余油

        本报讯 4月底,江苏油田采油一厂真武油田侧真67A井补层与现产层合采,措施后日增油10吨。此前,该井油量仅为1吨,长期处于低液低产状态。科研人员发现邻井真34-1井生产垛一段7号砂体时单层累产油达4000吨,而侧真67A井构造位置比它高。他们结合开发动态、原始资料,重新对区域构造、储层开展精细研究,成功挖潜到该井产层下部水淹层剩余油。

        面对中高含水期油田,今年以来,该厂树立“老区不老”理念,加强老区二次开发,全面摸排全厂区块油水井,提出“精准评价油气资源、重新认识成藏规模、打破经验重回找油”的工作思路,确立关停井复产1万吨以上工作目标,重新挖潜老区剩余油。

        该厂强化以剩余油为中心的油藏研究,通过地层对比、微构造刻画、储层沉积微相描述等,精准指导水淹层挖潜。一季度,科研人员开展沉积相差异性研究,推断不同沉积相的不同水淹机理,对富18块富136井高部位水淹层采取措施。前4个月,对水淹层实施措施10多井次,累计增油近4500吨。

        立足老区复查老井是老油田增储上产的重要途径。二季度,该厂将持续加强老井潜力复查,通过单井纵向评价与区块整体解剖相结合,从个别实施走向规模应用,目前已完成20井次措施选井部署。

        (赵海燕)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5-19